福州新闻网
  
  
  

“熊猫血”志愿者:今天我帮别人,明天别人帮我

2017-03-03 09:07: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2月21日,《福州日报》报道了“熊猫血”志愿者杨先生捐献两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为一名福建师范大学的学子提供手术用血的事迹。昨日,记者通过省血液中心稀有血型之家辗转联系到了杨先生。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坚持献血已经有5年了,作为一名稀有血型人员,他坚信互帮互助的道理,今天自己帮助别人,明天别人也会帮自己。

  昨日下午3点,杨先生如约出现在省血液中心2楼大厅。考究的藏蓝色西服,洁白的衬衣,敦实的身板,说话简洁明快,这是杨先生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杨先生名叫杨冰滨,福州本地人,家住台江区,从事汽车服务业,而立之年的他已有一个6岁的女儿。回忆起上月的那次献血,杨先生简单地说:“当时血液中心稀有血型之家通过志愿者资料库里的预留电话预约我,刚好我人在福州,就开车赶过来了。”

  5年来,杨先生已献血9次,献血量相当于人体全部的血液量。杨先生说,第一次献血的经历很偶然,“当时一个人办完事路过东街口,看到邮政大厦附近有一辆献血车,觉得自己身体好,年纪轻,可以尝试支持下公益事业。”几天后,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来电告诉他,他属于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非常少见,这进一步坚定了他支持公益事业的想法。

  每次献多少?献给了谁?血小板和全血有什么区别?杨先生笑称自己对这些细节并不关心,但他坚信这样微小的举动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我相信这样的互帮互助的氛围会越来越浓,将来有一天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肯定也会有人伸手相助。”

  坚持献血的习惯,让杨先生更加注重健康。他坦言,现在很多年轻人缺乏健康的生活或者饮食习惯,一些老年疾病出现年轻化迹象。“平时出去应酬,我能不喝酒就不喝酒,对高血脂、高蛋白的东西会尽量少吃,上下班也经常快步走路、骑共享单车,很少开车。”杨先生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