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京东方第8.5代面板项目在福清投产

2017-02-25 09:57:36  来源:福建日报
  

  24日,福州创新发展摘下新春一大“硕果”: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产品下线及客户交付仪式在福清市举行,标志着这一“大块头”项目正式投产。

  福州京东方项目位于福清融侨开发区,总投资300亿元,是迄今为止福州电子信息产业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该生产线的产品下线,不仅填补了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大尺寸面板行业空白,而且对福州延伸拓展电子信息产业链,推动福清电子信息产业迈上千亿台阶,具有重大的拉动作用。

  福清市负责人介绍,以该生产线为龙头,目前已吸引东旭光电、联华林德气体、东进化工、裕永物流等项目在福清落地动建,总投资达80亿元。京东方产品下线,将对上下游产业链项目产生更大的集聚效应,为福州、福清市拓展与京东方等企业的更大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方项目建设过程展现了令人惊奇的“福州速度”。

  2015年4月20日,项目签约;2015年10月11日,项目动建;2017年2月24日,项目投产。在省、福州及福清市等多方支持下,这个“大块头”项目不仅实现了项目当月签约、当季交地、当年动建,而且创造了项目从打桩建设到点亮投产仅用15.8个月的业界最快速度,展现了“福州速度”,催生了“京东方效率”。

  “福州速度”背后彰显的是福州各级“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对京东方这样的大项目来说,稳定可靠的水电保障非常重要。为此,福清市在厂区不远处,专门建了一座220千伏变电站,保障京东方项目供电。“为了提前供电,福清当地政府、电力公司的很多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奋战在一线,在去年11月实现供电。”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新元说,这个变电站从进场施工到建成投用,只用了10个月,同样创造了业内最快的建设速度。

  福州京东方项目主要生产高分辨率、窄边框电视及桌面显示器等液晶显示产品,设计产能为每月12万片玻璃基板(尺寸为2500mm×2200mm)。该生产线集成多项先进显示技术,实现全球首次43英寸10切设计,大大提高玻璃基板利用率,同时,该生产线具备业界8.5代线最薄基板直投能力,可更好地满足日益升级的高端显示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仅以液晶电视为例,随着市场对大尺寸电视的需求加大,带动大尺寸面板需求旺盛,京东方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同时,京东方福州8.5代线投产运营产生的示范效应、溢出效应,将带动更多优质企业落地福州、福清,加速培育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

  (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林晗 陈苗 毛晨熙)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