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七旬老人27年公益路:变卖房产资助4000人

2017-02-24 11: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七旬老人27年公益路:变卖房产资助4000人

  马长白老人在万象城五楼的闲置衣物捐赠点 林亚玲 摄

  在热闹的福州万象城,有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没有人发传单,没有导购员宣传,只有一群人默默地在对衣物进行分类和打包。

  日前,记者走访了位于万象城五楼的闲置衣物捐赠点。该募集点是年逾七旬的马长白设立的,他表示,公益之路十分艰难,但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

  据介绍,马长白闲置衣物募集点在福建全省共有十几处。近期,马长白还将在世欧王庄开设新的募集点,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其中。

  马长白组织实施的常年捐助全国赈灾济困助学扶贫物资收捐、运输、发放的纯民间慈善事业,是目前福建民间物资资助西部人民规模最大、历时最久的渠道。马长白告诉记者,他会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所捐的衣物集中运输到西部偏远地区,为那里的群众送去温暖。

  马长白的公益路始于1991年。当年,在广西出差的马长白因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开始了助学,同时也开创了在广西行善的先河。

  在广西助学时,马长白发现该地乡民物资较为匮乏,便开始了募集闲置衣物。

  据了解,每次运送物资往返的费用都是靠马长白的退休金和社会捐助,而此次则显得有些不同,是通过义卖广西特产米粉筹集的,一来可以帮助出售广西当地滞销的米粉,二来可以筹集更多的运费。

  1992年,退休之后的马长白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在此后的20多里,马长白不惜变卖房产,资助约4000名学生,运输物资1000多吨,总价值4000多万,捐赠两所希望小学及两个学校操场。

  对于获得的捐款,马长白总会在第一时间将捐款去向公布给社会,坚持做到让每一分捐款落到实处,这也是马长白的初衷——奉献爱心,坚持纯公益道路。

  2010年,广西发生大旱,马长白亲眼目睹了旱区灾民取水不易的景象,心情十分沉重。通过社会募捐,马长白筹到5.5万元,而后又想方设法借到4.5万元,凑成10万,自己带队施工,组织乡民耗时1个多月建了5个饮水工程,解决了当地600名村名的饮水问题。

  今年是马长白从事慈善事业的第27个年头,回想自己走来这一路,马长白坦言,尽管公益之路十分艰难,只要自己还有能力,就会把慈善事业进行下去,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加入马长白民间慈善行列中。

  (林亚玲)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