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真心实意换来村民信任

——记连江县安海村大学生村官郑仕华

2017-02-24 09:38: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用真心实意换来村民信任

  郑仕华为陈女士的儿子陈涛辅导英语。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大学生村官,一般在村里担任村主任助理或村书记助理,是村主干的“助手”。在连江县安凯乡,提起到安海村工作1年多的大学生村官郑仕华,乡、村干部连称“不简单”。

  先说村民老林家的事。

  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连江风电分公司项目征地,涉及老林家的祖坟。“这个地方风水好,赔多少钱也不搬!”起初,老林态度十分坚决,村支书陈卫通带着郑仕华多次到他家做工作,成效并不明显。

  “老林,你家里这些‘安海白’,我几个朋友正好想要。”一次,郑仕华再次来访时,热情地帮老林推销他家自酿的“地瓜烧”酒“安海白”。

  老林将信将疑,这些自酿的酒销路的确有些不畅,这个新来村里工作的小伙子愿意帮忙推销,当然是好事。随后的一个月内,老林的500多公斤酒果然销售一空。

  酒卖了,老林对前来走访的村干部尤其是大学生村官郑仕华少了些反感,多了些热情。将心比心,渐渐地他想通了,决定支持配合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签订了祖坟搬迁协议。

  原来,郑仕华与村干部多次到老林家里走访做思想工作时,见他家里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塑料桶,就多留了一个心眼。一打听,老林正为自酿酒的销路发愁,于是,郑仕华连忙通过同学、朋友联系销路,既解决了老林的难题,也改变了他对村干部的态度。

  对此,郑仕华深有体会地说:“要想人家配合我们村里开展工作,除了做思想工作外,还应该多想办法,真心实意帮他们解难题、办实事。”

  再说说村民陈女士的事。

  在村环境整治工作中,因污染严重,陈女士家1100平方米的猪圈被列入拆迁范围。去年12月初,包乡领导和村干部带着郑仕华入户走访做工作时,陈女士夫妇不太配合。坐了一小会儿,郑仕华“开溜”了。他见另一间屋子里,陈女士的儿子陈涛正在做作业,于是凑上前去与他攀谈起来。

  陈涛告诉这位大哥哥,他除了英语成绩不好,其他成绩还行。郑仕华留了个心,第二天,他带着曾当过大学生村官、学英语专业的乡干部何聃来到陈女士家。从此以后,他们几乎每天都来,为陈涛辅导英语。郑仕华的行为打动了陈女士,后来陈女士将猪圈进行了拆除。

  “这个小郑,真不简单!”说起郑仕华,陈卫通连连为他开展工作另辟蹊径的行为“点赞”。对此,郑仕华谦虚地说:“基层一线是大学生村官成长锻炼的最好舞台,我要珍惜这个机会,加强学习,不断磨炼,做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助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