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严治党新抓手 福州开展党员干部好家风建设活动

2017-02-21 10:32:28  来源:人民日报
  

从严治党新抓手 福州开展党员干部好家风建设活动

  人民视觉

  近日,不少新人来到辽宁美术馆拍摄“婚纱照”,这里正在举办以“家的味道”为主题的第二届沈阳市和平区“弘扬家教家风,树立家国情怀”图片展。来此拍婚纱照的新郎姚振峰说,结婚不仅是两个人的事,更是两个家庭的事,家庭的幸福跟家风有很大关系,所以,两人一致选择在“家教家风”展这个喜庆又富有意义的场所拍摄婚纱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正在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抓手。

  领导干部的家风,关系党风政风

  家风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庭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庭文化风格。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从近年来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就曾在忏悔录中写道:“正常的同志关系,完全变成了商品交换关系。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我就是‘所长’,老婆是‘收款员’。”从近年来落马的诸多案例中可以发现,“夫妻店”“父子兵”“兄弟连”等领导干部家人利用其手中权力搞寻租,不良家风成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堡垒从内部被攻破的重要原因。“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现象也引起了广大群众的愤怒和反感,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分析,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领导干部的家庭结构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很多人的家庭成员由原先单一的体制内结构转向多元化结构,一家两制、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甚至出国的越来越多,这使得传统的家庭关系、家风家教受到了很大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及时研判形势,针对新型家庭关系与时俱进地提出应对之策。”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