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店镇成立空气质量监察队 守护一片“福州蓝”

2017-02-21 09:00:36  来源:福建日报
  

新店镇成立空气质量监察队 守护一片“福州蓝”

  空气质量监察队队员在巡逻。

  环保部日前发布了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福州在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五,好空气成为金名片。近年来,为了守护“福州蓝”,该市各地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持续发力。例如,以往每年入冬,市区周边乱烧垃圾和秸秆现象屡禁不绝,作为福州北大门,地处城乡接合部的晋安区新店镇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探索出一条破解之道。

  63岁的象峰村村民赵时健,是土生土长的新店人,对整治后的变化深有感触。“以前周边乱烧垃圾,一天少时也有十几起,除了污染空气、影响居民生活外,还时常引发火灾。如今,很少看到乱烧垃圾的行为了,这多亏有了空气质量监察队。”老赵说,上月初,他收到镇里发给全体居民的“一封信”,得知空气质量监察队正在征招志愿者,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现在,赵时健每天都随队义务巡查6个小时。

  据介绍,空气质量监察队是新店镇统筹管理、整合资源后,于今年1月初成立的一支巡查队伍。其成员包括城市管理人员、村居治安联防队队员和环保协管员,加上已征招培训的30多名志愿者,共有100多人。他们24小时不间断轮班巡逻,一旦发现焚烧垃圾行为,快速制止、灭火并取证,再将线索移交执法部门处理。

  巡查和灭火需要设备,新店镇的做法是盘活闲置资源。“过去,政府给辖区村居都配备了小型消防车,这种车非常适合走街串巷。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设备多被闲置,我们通过借用的方式,把它们利用起来。”镇党委书记董明光介绍,目前已有12辆小型消防车加入空气质量监察队,该镇又投入10多万元,配套应急灯、灭火器、水带、面罩和执法记录仪等设备。

  新店镇针对辖区垃圾焚烧多发地点,划分为4个重点监控区域,空气质量监察队分成4个组进行巡逻。17日9时许,记者随其中一组巡逻,走街串巷两个多小时,未发现一起乱烧垃圾行为。队员程志培说:“我们负责的片区位于华塑二厂一带,走一圈得一个小时,一天得走十几圈。”

  为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该镇还积极与海峡都市报社联动,该报开辟专栏曝光此类违规现象。此外,政府部门设立专门的24小时举报热线,一旦接到群众举报,空气质量监察队队员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董明光说,下一步,新店镇还打算在辖区内地势较高的位置投建4座瞭望台,用以及时发现乱烧垃圾现象,更好地守护“福州蓝”,造福当地群众。

  (记者 程枝文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