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普契尼名剧《贾尼·斯基基》周末在福州上演

什么是喜歌剧?“鬼才导演”李卫告诉你

2017-02-17 11:05: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普契尼名剧《贾尼·斯基基》周末在福州上演

  李卫指导演员排练。(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当场面恢宏的大歌剧走下神坛,当歌唱家们脱下臃肿的华服,当布景压缩,乐队减免,我们是否还能享有高品质的歌剧体验?据记者了解,在中国号称“鬼才导演”的李卫18日和19日将带着“一群喜欢吵架的疯子”,在福建大剧院音乐厅上演意大利歌剧大师普契尼的著名喜剧《贾尼·斯基基》(又名《佛罗伦萨之梦》。

  出身音乐家庭的李卫,当年以高考数学20分的成绩,戏剧性地考入厦门大学审计专业。毕业后李卫没有按分配通知去单位报到,而是开火锅店、当保安、主持节目,并神使鬼差地开始了歌剧生涯。

  李卫号称中国喜歌剧先锋,2012年创办“上海国际喜歌剧展演”。喜歌剧又称“谐歌剧”,和正歌剧相对立的歌剧种类,盛行于十八世纪的欧洲,题材取自日常生活,音乐风格轻快幽默。李卫曾和国内外众多演员合作过,导演的歌剧有《卡门》《乡村骑士》《浮士德的沉沦》《费加罗的婚礼》等。对于喜歌剧,李卫要求演员“唱得要像歌唱家,跳得要像红磨坊,演得要像赵本山”。

  《贾尼·斯基基》根据但丁神曲改编,1918年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首演,其中最著名的是女高音咏叹调《喔,我亲爱的爸爸》。该剧讲述的是一场“遗产闹剧”:富商多纳蒂临死前,众亲友为继承他的巨额财产巧施诡计,请来足智多谋的贾尼·斯基基假扮多纳蒂另立遗嘱,却被斯基基将财产全部卷走。故事在谎言和纷争中,描绘出富商的吝啬和众亲友贪婪、狡诈的市井嘴脸。

  李卫在排练该剧时,要求所有演员不能死板地照着谱唱,而要充分展现人物吵架时的语气和激烈程度。他说:“最难的就是各色人物的争吵斗嘴,每个演员不但要记清自己的词儿,别人的词也要知道得一清二楚,才能反应得又准又快。所有人唱之前的第一课都是先学吵架,要吵得有气势,还绝不能显凌乱。”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