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部分快递员“投奔”外卖业 一单回报差10倍

2017-02-17 09:29: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常接触的快递小哥跳槽了,前些天遇到他,发现开始送外卖了。”这几天,网友“小皮大侠”发的一条微博被福州快递和外卖从业者大量转发。

  同样是开着电动车走街串巷,送一个包裹赚0.8元~1元,送一份外卖赚5元~10元,于是,不少快递员转行送起了外卖。这一现象在年后物流行业越来越常见,那么,快递员不送包裹改送外卖,在福州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快递公司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

  一单回报差十倍

  快递员跳槽送外卖

  手机铃声响起,住在福马路的张鑫马上拿起手机开始“抢单”。今年元旦后他找了份新工作,当外卖骑手。

  每天10点左右,张鑫的手机上各种外卖单很多,他要做的是接受外卖单,然后骑着电动车到指定的地方去取外卖,再将它们送到顾客手里。

  来自南平的张鑫之前是一名洗车工,3年前在老乡的介绍下当起了快递员,随后又到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送同城快件。送快件时,他初步接触了外卖业务——在午餐、晚餐高峰时段,有些顾客直接打电话给饭店,饭店里外卖员不够或天气情况不好时,饭店会出高价联系第三方物流公司帮忙送外卖。几个外卖平台发展得越来越好,看外卖平台送餐员的生意越来越多,自己的生意越来越少,张鑫就来到一家专门为外卖平台提供送餐服务的第三方公司,做起了送餐员。

  张鑫说:“每月起薪3000多元,提成按距离计算,1公里内每单4元,每增加1公里多加1元,一般每单都在3公里以内。工作时间是每天上午10点到晚上8点,中间还能休息三四个小时。刚开始比较陌生,所以送单量不多,现在熟门熟路之后,一天能送出二三十单,一个月收入5000元到6000元,好的时候每月收入8000元到9000元。听说有特别能干的,一个月能赚10000多元。”这个春节,张鑫没有回南平老家,因为春节期间点单的人很多,单价更高。“这个月几乎每天收入五六百元,月收入超过1万元没什么问题。”张鑫说。

  在一家外卖公司配送站的招聘介绍上记者看到,该公司对送餐员的要求并不高:工作时要穿工作服,会骑电动车,会用智能手机,年龄最好在45岁以下。送餐员的主要工作是在合作餐饮点附近两公里内送餐,工作时间是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下午5点半到晚上9点,月休4天,有员工宿舍、车补、话费补贴、餐补、好评补贴、星级奖励。另外,每个夜宵单另加2元,月单量奖励100元到500元等。

  张鑫说,他之所以从快递公司跳槽到送餐公司,是因为快递公司工作过于劳累:“快递公司的收入主要看个人业绩,业绩好的可以赚很多,但工作压力实在太大了。我在快递公司上班的时候,每天早上7点开始工作,先分拣理件,然后开始派送,中午吃完饭,下午又要四处收件,下午6点结束收件后,还要对收到的快递进行整理,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0点才能下班。如果赶上‘双11’或‘双12’,连饭都没时间吃。而且,快递公司是没有休息的,时间长了我感到非常压抑,身体也受不了。”

  张鑫说,和快递公司相比,在同等收入下,外卖公司的劳动强度要低很多。“外卖是有高峰的,每天两个高峰就几个小时,其他时间可以稍微放松一下,而送快递则要全天绷紧神经。而且,送完外卖后,一般不会再有人打送餐员的手机,不像做快递员的时候手机要24小时开机,个人生活经常被打扰。”张鑫说,当外卖员后,他明显感到工作强度变小了。总体来看,做快递员的时候,他每送一个快件净收入0.8元~1元,做送餐员每配送一个单子则有5元~10元的回报。

  记者咨询了几家为送餐平台做第三方配送服务的送餐公司,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有20%的配送员是从快递企业跳槽过来的。

  常遭投诉被扣钱

  送餐员压力也大

  张鑫的同事胡瑞,进入这家配餐服务平台才两周,在他看来,送餐员压力也很大。

  “每天都饿着肚子给别人送饭,大部分时间只能在路上买点零食吃。”胡瑞说,他每天送餐次数的极限在30单左右,算下来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度过,而且往往别人的吃饭时间,正是他们争分夺秒工作的黄金时间。“有时送慢了,饭菜变冷了,客户不理解,给个差评,这单就算白干了。我们最希望得到客户的理解和尊重。”

  “服务行业的人最怕被投诉。我们跟别人可能还不太一样,基本上是顾客投诉你一次,就扣一大笔钱,投诉两次,就直接走人了。以前也有过第一次被投诉就直接走人的,所以我们每天都战战兢兢的。”谈到被顾客投诉的原因,胡瑞说,最多的就是因为超时,非天气原因的超时一单要扣50元。但是,超时并不是最严重的,如果被投诉服务态度不好,那就可能要直接走人了。胡瑞说,他的同事有因为不送上楼而被顾客投诉走人的,有因为电话打不通而被投诉走人的,还有因为送到后餐品漏了被投诉的。“有时候并不是我们的问题,比如是店家饭菜的质量问题或者没有发票等,但是顾客都会投诉我们,我们就会有麻烦。”

  “情况的确如此。公司对送餐时间、单数什么的都有要求,如果达不到要求就会扣钱。”张鑫表示,这份工作不仅在一天中有两个小高峰,在一年中也有季节性,订单量最多的时候就是天气最恶劣的时候,也是路况最差、外卖时效最长的时候。“怎么说呢,有时候对坏天气不知道该爱还是该恨,顾客最不爱出门的时候也就是最需要我们在路上跑的时候。风里雨里,下刀子我们也得跑。”张鑫说,天气不好的时候,一份外卖送一两个小时是常事,平台也不会过分追究送餐员的责任,只是天气恶劣的时候送餐,需要格外保护好自己的安全。张鑫曾出过一次车祸,去年底,他骑着电动车送餐,由于道路拥堵,他逆行上了机动车道,和一辆汽车撞上了,把别人的车门撞坏了,自己的胳膊也受伤了,此后他特别注重安全,时间再赶也会遵守交通规则。

  送餐和快递企业

  对此互相理解

  尽管看似“互挖墙脚”,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快递公司和配餐公司的关系并不紧张,而是互相理解。实际上,在快递行业内,快递员兼职送外卖已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不少快递公司会出现人手不够的情况,也的确有快递员跳槽去当送餐员,但“反向流入”快递行业的送餐员也存在,其主要原因则包括行业稳定、天气因素、时效因素等等。

  “快递行业更加稳定,快件量多是多,但是收入也还算可以;外卖接单要靠自己抢,不确定因素也很多。”一家快递公司鼓楼网点的负责人介绍,春节后有个别专职外卖员有意转岗,特地来打听快递公司的收入情况和工作强度。“送外卖看似简单,其实也不容易。如果是快递包裹,正常情况下有一两天的延误,收件人一般都能理解和体谅,但外卖大多是食品,午餐总不能在晚餐时间送到,一旦超出规定时间,罚款比例是很高的。”此外,在气候条件不佳的情况下,外卖小哥往往要承担更多的工作量,如果客户拒收,就得自己掏钱赔偿,如果是一个大单,可能半天就白忙了。

  事实上,快递与外卖领域在近一年来一定程度上已经有了很大的交叉。去年年中,传统快递公司宅急送宣布与外卖品牌合作,在部分区域提供外卖配送服务。去年11月,饿了么也与圆通速递达成合作,鼓励骑手们在高峰期接外卖订单之余积极参与送快递。未来送餐员全都是快递公司的员工,也是有可能的事情。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