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境治理不手软,换来蓝天碧水生态美

马尾投入巨资 24小时监控排污

2017-02-17 09:40: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投入巨资 24小时监控排污

  马尾空气质量好,蓝天白云常现。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李硕 许琳晶 王彦 文/摄)近日,马尾区环保局来了几位手拿锦旗的居民,锦旗上写着“蓝天白云有您守,青山绿水有您护”两行字。这些人是海西物流大厦业主代表,专程给马尾区环保局送锦旗,感谢马尾区环保局对蓝天的守护。

  马尾空气质量之所以让马尾市民感到满意,要归功于马尾区的环保卫士们。据统计,2016年,该区空气优良天数326天,优良率达98.3%,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闽江干流水质达标率100%。空气、水质量在全市五城区中已经连续多年排名前列。

  该区环保局局长林群山说:“道路工地扬尘是PM10的主要来源,环境的改善不仅靠我们,更靠与区市容局、区建设局及环卫等部门形成的联动机制。通过齐抓共管,改善空气质量是我们保持空气清新的秘诀。”

  防治水污染工作也是该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该区共处理各类污水1790万吨,平均日处理5.34万吨,力度是历年最大。

  环境治理,靠政府推动、靠市民自觉遵守,更靠企业的配合。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铝业生产的企业,原先企业污水排放等问题困扰着企业负责人。近年来,在环保部门监督下,企业排放治理取得较大成效。

  “中铝瑞闽在治理污水和臭气上投入了很多,现在污水处理后非常干净,排气成效也很好。”该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铝瑞闽只是马尾区企业转型的一个缩影,华映光电、中日达等类似企业比比皆是,通过技改升级,原本高耸的烟囱、飘扬的浓烟,逐渐在人们视野中消失。

  去年,马尾区投入巨资对重点企业24小时实时监控,对排放颗粒浓度24小时监控。同时,区环保局还加大力度对辖区30台燃煤锅炉进行淘汰或改燃验收,对燃煤锅炉进行彻底整治。

  “本着‘关停淘汰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原则,经过监测整改,目前该区所有企业已经达标。”上述负责人说。

  近年来,该区推进“生态马尾”“清新马尾”建设,努力把马尾打造成宜家宜业的美丽新城。今年,马尾的色彩还将有大变化,全区已列出44项城区绿化提升清单,将提升5大公园,完善13条林荫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