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名老党员退休不退心义务当管家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17-02-16 09:15: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3名老党员退休不退心义务当管家 老旧小区换新颜

  三位党员志愿者义务服务小区。

  福州新闻网2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 文/摄)在鼓楼区屏山社区省渔港宿舍内,有一支由3位退休老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义务管理小区,凭借着智慧和责任心,将一个没有物管公司的老旧小区打理得井井有条。

  昨日记者来到省渔港宿舍时,看到小区路面宽敞干净,车辆停放有序,垃圾桶摆放整齐。居民们说,多亏了3位党员志愿者打理有方,老旧小区得以旧貌换新颜。每当遇到困难,他们总会第一时间去找3位老党员帮忙。

  鼓楼区屏山社区省渔港宿舍是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旧小区,共有5栋宿舍楼,161户居民,早年由福建省渔港建设工程公司负责管理。1996年,小区请来了“管家”,收取每月0.45元/平方米的物业费,不足部分由公司贴补。2009年物管公司因收不抵支而撤离,渔港宿舍成了“三无”小区,脏乱差问题凸显。直到老旧无物管小区整治后,小区面貌才得到改善。

  环境变美了,若是管理跟不上,小区很容易再度陷入混乱。在屏山社区的牵头下,小区3名退休老党员“临危受命”,开始实行居民自治。刘治明、林善煊、陈丹退休前都是渔港公司的领导,三人均已年过七旬。2014年“上任”伊始,面对小区存在的种种问题,他们犯了难。

  据陈丹介绍,老旧小区路灯不亮、屋面漏水、下水道堵塞问题严重,小区没有公共维修基金,每月收取的物业费和停车费扣除保安、保洁员的工资和垃圾清运的费用后所剩无几。三人主动挑起大梁,精简开支,义务为居民扫楼梯、擦扶手,各项维修货比三家,逐步让小区经费有了结余。

  4号楼一户人家房屋漏水引发邻里矛盾,陈丹变成协调员,帮助解决问题化解矛盾;9号楼的由依伯是空巢老人,腿脚不方便,刘治明“变身”保姆,主动帮老人买菜;临近春节保安辞职,一时找不到合适人选,三位老人又“变身”安保人员轮流值班……3年多来,三位党员志愿者四处奔走,义务服务,分文不取。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居民的认可,纷纷主动缴交物业费,缴交率提升至98%。

  “我们实行的是民主管理,大家有问题随时可以反映,我们会尽量帮忙解决。”刘治明说,为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每个月初他们都会把收支明细张贴在公告栏,让小区居民监督。面对大家的夸赞,他们总是谦虚地表示:“我们就是尽自己所能发挥余热,所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事。”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