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稳、准、狠、快 保洁员肖文英的“四字真经”

2017-02-15 09:06: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稳、准、狠、快 保洁员肖文英的“四字真经”

  肖文英在打扫候车厅。

  福州新闻网2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茜茜/文 叶义斌/摄)“您好,麻烦把行李挪开一点,我很快就打扫好。”昨天上午,福州火车站第四候车厅,穿着灰色制服的保洁员肖文英拿着扫把和簸箕,弯下腰麻利地将旅客丢下的垃圾扫走。

  3年前,肖文英从四川南充来到福州,成为福州火车站的一名保洁员。她负责打扫的候车厅,是为乘坐普速列车的旅客设立的,近2000平方米,人流密集,场面杂乱。

  “刚开始,以为扫地是件简单的事,在家不是每天都扫嘛,可第一天上班就把我吓懵了。”肖文英告诉记者,第一次看到那么大面积的场地上,黑压压都是人,她拿着扫把站在原地愣了半晌,“刺窝里摘花——无从下手”,别人提醒后才手忙脚乱地找缝隙打扫。

  时间久了,肖文英逐渐摸出一点“门道”——在偌大的候车厅打扫,赶早不赶晚,早上6点多就来,趁着人少,快速打扫一遍,再将座椅擦干净。八九点后,旅客多了,就拿着工具一遍遍巡视,一发现垃圾,见缝插针,迅速“消灭”,讲究的是“稳、准、狠、快”,需要一双“火眼金睛”。如果人实在太多,通道进不去,就等检票时旅客离开座位往前移动时,跟在队伍后面,一步步往前挪,边挪边扫,旅客进了站台,事情也搞定了。

  每年春运期间,从早到晚,肖文英几乎没停下来过。列车一趟接着一趟,旅客一拨接着一拨,吃饭也得等一拨旅客离开后、打扫完的间隙,风卷残云,狼吞虎咽——在熙熙攘攘的候车大厅里,要保持卫生整洁,就得快。跟旅客比快,跟自己比快,时间就是效率。快,就意味着辛苦——每天高强度的工作下来,肖文英都是腰酸背痛,脚脖子肿胀。

  每天目送一批又一批思乡心切的旅客踏上归途,而肖文英自己两年没回老家过年了。大年初一这天,丈夫来给她送饭,顺便帮她打扫了候车厅,两口子坐下来吃了顿简单的午饭,算是过了个新年。

  “春运客流量大,打扫起来很辛苦,但看到旅客们满意的笑容,累也值!”肖文英笑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