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保本基金改名不再承诺“保本” 过了保本期要转型

2017-02-14 11:3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明确,将“保本基金”名称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保本”二字再也不能写进白纸黑字的合同里,同时取消连带责任保障机制。

  据悉,保本基金从2003年问世至今已有近14年时间,作为基金家族中的一员,它凭借满期可以保本的条款受到稳健客户的青睐。业内人士表示,现存的保本基金在保本期内原保本条款仍然有效,过了保本期(通常3年)后就要转型为其他类型基金或者清盘终止运作。

  对于保本基金改名,证监会解释称是为了“避免误导投资者,帮助投资者充分认识到极端情形下仍存在投资本金损失的风险,引导投资者形成合理预期”。申万宏源证券福州鼓屏路营业部投资顾问王翔宇表示,保本基金主要面向风险偏好较低的客户群体,客户认购保本基金后,须持满规定期限才能保本,如果未到期就赎回收益只能随行就市,通常持有周期在2年至3年。以前保本基金在合同中会用白纸黑字体现“保本”字眼,只要客户持满期限,不管市场行情如何变化,可以保本。

  目前市面上的保本产品除了保本基金外,还有保本理财产品,那为何只有保本基金要更名?在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保本基金运作原理与保本理财产品不一样。保本基金大比例配置安全性高的国债等债券产品,在有一定收益即有安全垫后,才会另拿一部分资金投资股票,以博取超额收益。保本基金在稳健投资基础上再引入第三方机构担保,从而实现满期保本策略,理论上这种机制能够确保本金安全,但并不意味着零风险,在极端行情下如果出现股债双杀,第三方担保机构实力又不够时,就有可能出现无力保本的情形。保本基金改名也是提醒投资者该类基金投资其实仍有本金损失的风险。相反,银行等保本理财产品主要是购买债券产品,并未配置股票等权益类产品。

  据了解,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基金亮相于2003年,经过10余年的发展,保本基金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现存151只保本基金,截至2016年年底总规模高达3200亿元。

  保本基金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那现时持有保本基金怎么办?昨日,兴全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的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旗下的保本基金无需进行更名或清盘,按照招募说明书规定照常运作。

  国海证券漳州营业部总经理郭大勇表示,意见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进行了过渡安排。存续的保本基金仍按基金合同的约定运作,不用变更基金名称,过了保本期后可能要转型或者清盘。今后的“避险策略基金”不再有保本条款,但如果继续运用原有的投资策略,理论上仍可做到不亏,风险性也很低。另外,之前保本基金大多以网下询价打新为主,今后的“避险策略基金”也可继续打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