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民赴泰国旅游 买枕头床垫竟然放射性超标

2017-02-10 09:51: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林恺)昨日记者从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获悉,2月8日,该局工作人员对泰国入境航班的旅客行李进行检疫查验时,行李转盘核辐射监测仪发出报警信号,提示一批行李放射性超标。检验检疫人员立即对这批行李进行核辐射复核检测并开箱检查,发现了大量放射性水平异常的乳胶制品,包括乳胶枕头20件、乳胶床垫8件。

  经检验检疫人员了解,这批放射性水平异常的乳胶制品均为赴泰国旅游的福州游客所购买。

  检验检疫人员马上对这批乳胶制品进行放射性检测及核素分析,确认这批制品中含有天然核素232Th,辐射剂量达到1.095mSv/a。若按每天卧床10小时计算,使用这种乳胶床垫时产生的辐射剂量超过了《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中公众照射年有效剂量限值规定,可能影响使用者的健康。检验检疫人员对携带这批物品的旅客进行核辐射健康知识宣教后,予以放行。

  据介绍,正常情况下,乳胶制品不应存在放射性超标的问题。然而,部分乳胶床垫厂商为达到所谓“磁疗”或“发生负离子”的效果,在生产时会在乳胶制品夹层添加矿石粉末。由于矿石粉末含有天然放射性物质,就可能导致放射性异常。放射性物质所产生的γ射线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和高能量,易造成生物体细胞内的DNA断裂,进而引起细胞突变、造血功能缺失,诱发癌症等疾病。

  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出境游旅客,在购买境外乳胶制品时,要对其宣传的“磁疗”“发生负离子”功能保持警惕并谨慎购买,切忌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