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企业+政府+民众 共治才能共享

2017-02-10 09:51: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企业+政府+民众 共治才能共享

  执法人员和志愿者对共享单车停放进行规范。

  福州新闻网2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莫思予/文 通讯员 许流钦/摄)地铁1号线达道地铁站,台江区洋中街道城管中队执法人员与达道社区志愿者加强宣传劝导,附近共享单车整齐停靠在白线区域;市民陈先生常常告诉身边的人,要文明骑行,把温暖和方便传递给更多人;大学生张源利用假期和闲暇时间,积极上街劝导规范停车;共享单车企业一直在积极与政府、社区探索多种合作方式,规范和引导用户文明骑行……企业+政府+民众,共治才能共享。

  昨日起,福州市城管部门针对市区主次干道乱停放的“两车”开展专项整治。昨日下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一起走上街头实地探访。

  加强引导 单车“安家”

  “您好,请把单车停靠在白线内。”昨日下午临近下班高峰期,来往地铁1号线达道地铁站的人流开始增加,劝导“两车”规范停放的城管队员与“红马甲”们越发忙碌。

  昨日,福州各区市容局在各自辖区内,依据职责对乱停放的“两车”进行专项整治。昨日下午,记者走出地铁1号线达道站时看到,台江区洋中街道城管中队执法人员与达道社区志愿者正在对“两车”停放进行宣传劝导。只见达道站A出口处的人行道非机动车停放点,一排黄色的共享单车整齐地停靠在白线区域内。15时许,一名20多岁的青年骑着自行车停在了一家未开业的店面门口。洋中街道城管中队执法人员林小峰见状立刻小跑上前:“您好,这里是不能停车的,只要往前三四米就有专门的停车区了。”说着,林小峰带着这名青年来到地铁口附近新划的停车点。

  “现在基本看不到乱停放的自行车了,偶尔有几辆电动车没停好,只要劝说一下市民都很配合。”洋中街道城管中队中队长严峰告诉记者,地铁一开通,台江区市容局就在各出入口划出了非机动车停放点,在交通易堵地段安排了专人值守,并配有巡逻车流动执法,对于没有按照规定停放在划定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内的“两车”,以宣传劝导为主;对影响市容和交通秩序的,搬离至附近合规停放点;对占用盲道,机动与非机动车道的予以暂扣处理。

  文明骑行 渐入人心

  大学生张源是一名交通文明志愿者,昨日一整天都在广达路与达道路交叉口,向市民发放宣传单。共享单车的使用者多是年轻人,不少大学生与张源一样,利用假期或闲暇时间,积极上街劝导规范停车。

  “这么一规范,人行道整洁多了!”家住达道社区的市民林女士昨日来到地铁1号线茶亭站,发现此前胡乱摆在路面上的共享单车已被整齐排放,不时有人在志愿者的劝导下将车停放在非机动车停车区。

  陈先生每天从福州火车站附近到台江万达广场上班。以前他乘坐公交车,上下班高峰期要花1个多小时,今年1月份,通过朋友推荐,他尝试骑车上下班,“同样的花费,骑行锻炼了身体,也避开了高峰期的拥堵。”陈先生把共享单车这种短途出行的新模式推荐给了身边更多人。今年春节期间,他就约了几名好友骑着单车“游福州”,到三坊七巷逛街,去西湖公园赏花,把骑行当做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想到这些共享单车让福州这么温暖有人情味,我就觉得很感动,我现在也不断地告诉身边的人,要善待共享单车,文明骑行,把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多方配合 共治共享

  “共享单车的发展,与当地政府与市民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摩拜单车全国拓展总经理李裕贤说,摩拜单车一直在积极与政府、社区以及合作伙伴探索多种合作方式,规范和引导用户文明骑行。“现在我们尝试与社区物业进行深度合作,探索共享单车使用新模式。”

  李裕贤告诉记者,摩拜单车的一些用户还自发地变成了“摩拜猎人”,他们以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为“狩猎对象”,自发看护车辆,并将违停车辆“解救”出来放到路边供人使用。“公民素质的提高需要时间,用户教育也需要时间,共享单车的推广符合人们短途出行的需求,但是规则的树立也需要时间,公众需要被慢慢感染。”

  ofo共享单车的媒介经理任宝峦表示,文明用车、规范停车一直是ofo倡导的理念,此前ofo曾经与一些地区的政府合作,划设共享单车推荐停放点、设立了停车牌,引导市民规范停放单车,建立合理有序的停车秩序。针对一些市民将单车停在小区内的情况,ofo将与小区物业、社区沟通,采取措施,防止用户将共享单车骑进小区和私人停车场。“对一些恶意破坏(包括但不限于私藏、改装、撬锁、加私锁、盗卖在内)的用户,查实后,系统会将其加入黑名单,不再提供服务,公司也会第一时间报警,要求相关责任人按照损坏情况赔偿,情节严重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