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碰撞地铁时代 “快行”、“慢骑”总相宜

2017-02-09 11:3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享单车碰撞地铁时代 “快行”、“慢骑”总相宜

  7日下午,摩拜单车宣布进入福州开始试运营,成为继ofo、永安行、哈罗、DDbike之后第5家入驻福州的共享单车品牌。 龙敏 摄

  中新网福州2月8日电 题:共享单车碰撞地铁时代 “快行”、“慢骑”总相宜

  中新网记者龙敏

  一边是赴纽约航线即将开通、地铁建设加快推进,一边却是共享单车“扎堆”入住。

  7日下午,摩拜单车宣布进入福州开始试运营,成为继ofo、永安行、哈罗、DDbike之后第5家入驻福州的共享单车品牌。而再过一周,厦门航空将开通福州—纽约往返直飞航线,全程约14.5小时。

  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州,伴随着飞机航线、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地铁、公交、共享单车先后开通运营,公共交通系统得以进一步完善。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专家就认为,公共交通系统的“快”与“慢”之间,彰显省会城市福州的持续发展与进步,反映了市民对生活的多层次追求。

  由于历史原因,福州市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建设相对落后,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由此,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公共交通成为福州市投资建设的重点领域。

  伴随着6条高速铁路的相继建成通车,福州已成中国东南沿海铁路客运枢纽。目前,沿着多条铁路动脉延伸开去进行中转,南昌、武汉、合肥、温州、杭州、上海、南京、厦门、深圳、长沙等城市均已进入福州5小时交通圈,北京、济南、郑州、西安等城市均进入福州10小时交通圈。

  此前1月,福州至厦门高铁漳州段先行工程开工建设。福厦高铁项目投资估算总额530.4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工期5年。福厦高铁开通后,作为福建省两个最重要的城市,福州与厦门间行程有望跑进一个小时内。

  福州地铁的建设也正“快马加鞭”。目前,福州地铁尚有三条新线在建,分别是预计2020年建成的1号线二期、预计2019年建成的2号线、预计2020年12月31日前全线通车试运行6号线。

  随着高铁时代、地铁时代先后到来,见证福州交通30年发展的市民王健说,以前两天假期的周末去郊区县度假都不够用,现在足以到上海、南京、深圳乃至香港逛一圈。

  更突显的是,风驰电掣的速度,正见证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激情。福州地铁公司运营分公司总经理陈文就认为,出行半径的持续增大,对整个福州市经济的拉动、对扩大就业有着深远的影响。

  虽然快有快的优点,但慢也有慢的好处。摩拜单车全国拓展总经理李裕贤表示,短距离出行极具优势的自行车是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将弥补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末端缺陷,倡导绿色环保出行的“慢生活”。

  魅力十足的“福州蓝”及良好的环境让李裕贤对福州充满信心。他认为,良好的优势下,自行车骑行正在成为福州当下最时尚的行为,将建构起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事实上,惬意享受骑行的“慢生活”,已经成为福州市民生活的重要内容。热衷于骑行的福州市民许凯就说,骑行让自己从繁杂匆忙的生活工作中解脱出来,亲近自然风光,贴近山清水秀。

  从《福州市内河综合整治工程导则》可见,为倡导闽都“慢生活”,福州将沿鼓山、北峰,围绕两江建设专用休闲观光自行车道,同时沿着城市组团内部较宽的绿道往城市内部延伸,规划区内总长约328公里,并与闽侯、连江、永泰的绿道系统相联系。

  无论是地铁建设加快推进还是自行车回归城市,显见的是,“快行”、“慢骑”总相宜,福州正成为中国最宜居宜业的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