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年货礼品网上低价转让 淘二手物品注意这些“坑”

2017-02-08 17:32: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8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春节期间,不少市民收到了一大堆年货和礼品,网上二手货交易平台的兴起,使得这些年货和礼品变现更加方便。不过,因“实物与描述不符”带来的交易纠纷也因此迅速增加,如何规避风险、避免纠纷成了新话题。

  年货礼品网上低价转让

  昨日,记者登录多个二手货交易平台,以“年货”“年会奖品”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仅福州区域就有800多条信息,而春节前这类信息只有200多条。

  在“年货”分类下,交易信息主要集中在烟酒、咖啡、糖、保健品、坚果等年货礼盒上。而在“礼品”分类下,主要是家用电器和数码产品。

  “我专门在这些平台上找,因为这些年货礼品都是货真价实的,转让的人也是用自己的手机发布,比较可靠。东西好,价格只有正价的七八折,最低只有四折,为什么不要呢?”记者的一位朋友说,只要是正品、未拆封的新品,她中意就会买。

  记者发现,食品类的转让折扣一般为原价的八折或九折,如“费列罗巧克力臻品糖果礼盒”原价150元,转让价格为120元;“三明特产套装”原价200元,转让价格180元。

  饮品及保健品的转让价格就更低了,红酒、蛋白粉、蜂胶等保健品礼盒甚至只要半价。酒店住宿券四折就可以买到,因为这类商品受众较少,卖家只求能出手就好。

  在二手转让平台上,交易量最大也最受欢迎的是电子产品。在各个平台上,iPad、iPhone、数码相机很常见,这些一般是企业年会的奖品,很多人已经拥有或用不上这些东西就放在网上出售。这类商品的价格往往只比原价低一两百元,但由于质量有保证,而且一般是同城当面交易,接受度很高。

  网上淘二手物品要注意这些问题

  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火热,但因为缺乏监管也出现了不少问题。

  鼓楼的林女士通过二手交易平台买了一个手包,没有仔细检查就确认收货,几天后才发现手包有划痕。林女士找卖家协商未果,欲向交易平台申请退货,但却找不到“售后维权”选项。该平台客服人员表示,非消保商品(即没有消保标志的商品,包括二手商品)只支持发起“未收到货”等相关维权,无法支持“确认收货后要退货”等售后维权,也就是说,一旦买卖双方交易成功后,无法进行维权。同时,根据该平台“七天无理由退货”支持范围、处理流程及条件,个人闲置物品中一级类目为“自用闲置转让”的商品,默认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

  “二手物品交易平台规模扩大,暴露出诸多弊端,如物品真假难辨、实物与图片不符、售后无保障等。”省电商协会人士提醒,年货转让或互换最好选择同城交易,而且要当面检查物品,并尽量向转让方索取购物发票和保修凭证,出现问题时可作为维权的依据。如果转让或互换的是食品,一定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并查看外包装是否完好无损。对一些价位比较高的电子产品,购买前一定要了解清楚能否提供三包及三包凭证,以保证在三包期内发生故障时可享受免费维修服务。

  福建省12315直通车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法律定性不明确、技术管理漏洞、属地管辖等原因,出现“个人闲置物品交易”这类纠纷很难维权。“个人闲置物品交易”是个人之间的交易,并非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易,因此买家并不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同时,很多通过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交易的卖家,没有经过工商登记注册,也没有完善联系地址等相关信息,出现纠纷后消费者很难找到人。此外,很多买卖双方不在一个城市,受属地管理限制,相关部门在后期介入管辖时很难操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