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好“引、用、留”组合拳

全方位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2017-02-03 07:4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近年来,长乐市围绕“人才引进、作用发挥、服务激励”三个环节,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人才使用效能,在推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立足“引得进”,建立精准高效的人才引进机制。出台《长乐市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暂行办法》,依托滨海、空港、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等,围绕纺织、VR、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需求,以“项目+人才”的形式,精准引进了一批高层次和紧缺急需型人才。简化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的申报、评价、审定、审批、反馈手续,为人才引进敞开绿色通道。对引进的高层次优秀人才,最高给予50万元的奖励资助和60万元的购房补贴。同时,市财政每年增加投入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教育、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立足“用得上”,建立发挥人才作用的促进机制。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机制,着力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了2家院士工作站、2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15家专家工作站,聘请了中国科学院刘兴土、姚穆院士等专家对口指导。市财政平均每年安排科技支出2000多万元,鼓励和引导人才进行科研创新,推动人才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市共有5家企业成立了国家级研发基地,31家企业成立了福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2人次受到福州市级以上重点人才项目表彰奖励,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立足“留得住”,建立以人为本的人才服务机制。建立市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制度,以“一对一”形式,直接联系和服务在航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帮助解决医疗保险、子女就学、家属安置等切身问题。落实人才优惠政策,为获评福州市级以上荣誉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发放了近50万元配套奖励补助,并鼓励人才以知识产权、科研成果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激发人才创造积极性。制定出台《长乐市人才公寓保障管理办法》,推出114套公寓,以免费租赁或优惠购买的方式提供给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切实解决人才住房问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