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利洋村发展特色旅游 打造幸福乡村示范点

2017-02-03 07:5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利洋村发展特色旅游 打造幸福乡村示范点

  福州新闻网2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 过年了,连江县小沧畲族乡利洋村的畲民们都穿上传统服饰,载歌载舞,表达对幸福生活的赞美。

  利洋村是小沧乡政府所在地,也是山仔水库移民搬迁纯少数民族村。1994年搬到新址后,依托山仔水库的青山绿水,打造畲乡幸福家园,2012年获得“国家级生态村”的荣誉称号。

  昨日上午,记者沿着村里修建的环水库栈道漫步,一面畲族文化墙映入眼帘。“这面文化墙上记载着畲民的农耕、纺织等历史文化,让这里的孩子从小培养畲族人的自豪感。”利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涛告诉记者,为了传承畲族文化,这里的畲族幼儿园都教授畲语及畲族文化。

  刘涛介绍,1990年,因建设连江最大的山仔水利枢纽工程需要,原利洋村160多户村民搬迁到此,以从事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去年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

  村民雷坤全的家处于利洋村核心地段,周边村民经常来到他家门前喝茶聊天,久而久之,这里成为了村民们的休闲场所。“春节这几天,村里特别热闹,不少福州游客来这里观光。”雷坤全说,全村已有七八家农家乐,还有一座畲族住宿酒店,日接待游客可达100多人。今年,他也要在家里建民宿,经营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利洋村民始终遵循着保护生态的理念。村落建成之前,这里就兴建起一座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利洋和周边村落的生活污水全部经过处理后排放,保障了山仔水库的水质。

  目前,村里的环水库木栈道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建成后,栈道可直通位于水库里的30亩“世纪桃花”种植园。今年,利洋村将在保证水库生态安全的前提下,适度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福州幸福乡村示范点,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