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邮政员工春节坚守岗位传递祝福与思念

分拣员1小时分近2000封信件

2017-02-02 08:51: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邮政员工春节坚守岗位传递祝福与思念

  福州新闻网2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文/摄)“对于我们来说,春节和平时并没有什么不同。”正月初四晚7点多,中国邮政集团福州邮区中心局国内挂号组组长邱晓红吃过晚饭,洗好碗筷,就从家里出发,来到位于六一北路的公司。对于她和同事来说,春节只是普通的工作日。

  当天晚8点多,记者来到中国邮政集团福州邮区中心局,要不是门口挂着“欢度春节”字样的灯笼,很难看出这里和平时有什么不同,装着邮袋的运输车来来往往,不时还有写着“中国邮政”字样的集装箱大货车经过。

  “如果是凌晨来这里,院子里车会更多,库房里还有各种邮包和信件。”福州邮区中心局综合办公室负责人严星介绍,他们主要负责集中处理福建北部三明、宁德、南平等地区的邮件分发分拣工作,由于春节期间大多数快递物流企业都进入了“休眠状态”,只有邮政公司还在运转,不少邮件都被分流到邮政方面,再加之日常的报纸、期刊、杂志的分拣派送工作。“虽然没有平时那么忙,但应该有的环节一个都不能少。”严星说。

  不一会儿,第一个车次的挂号邮包已经到位,一个个邮袋从车上提下,邱晓红和同事们仔细地核对邮袋标签上标注的数量与邮袋内实际邮件的数量,确认无误后再进行下一个步骤——初分。分拣员们一手分信,一手将信放到格子中。记者惊叹,他们的视线始终盯着手中的信,不看格口,却能让信件准确入格,就像打字员“盲打”一样。

  记者注意到,格口按照地理位置被分成东北、华北、西南等区域,初分好的邮件再进入下一个流程进行细分。“这些邮件我们要经过多个分拣环节,一直细分到每名邮递员的划片区,这样每个分拣环节都能对上一个分拣环节进行把关,以免将信件分错。”邱晓红介绍,一般来说,一名分拣员1个小时可以分近2000封信件,“节前,贺卡或者公司的函件会特别多,我们常常要到凌晨4点以后才能下班。春节期间,挂号信件数量会比平时少一些,但也要工作到近凌晨2点。”

  邱晓红今年40岁,已经在福州邮区中心局国内挂号组工作了20年。“我们这份工作,并没有什么公休日、节假日之分,平时就是做三休一,所以除夕这些节日不在家里过已经是常态了。”邱晓红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邮件的正常投递和运输,他们的工作基本都是晚上进行。“我们晚上上班,直到最后一批邮件分发完才能下班,经常回家洗漱完毕天也快亮了,这些年来,我很少给孩子做早饭,孩子也经常埋怨我和他有‘时差’。”邱晓红笑着说。

  严星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开始,邮政生产就进入了旺季,最多的时候每天要处理3万多封信件,25万件包裹。春节期间福州邮区中心局维持正常生产秩序,所有邮政员工全员在岗,白班与夜班接力,时间与时限赛跑,安全与质量并重,将祝福和思念传递到每一名客户手中。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