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金砖国家青年的金砖年新期待

2017-02-01 13:32: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2月1日电(记者付敏 尚昊 颜之宏)随着丁酉鸡年春节的到来,金砖国家“中国年”的大幕也正在徐徐展开。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办。

  爆竹声中,在厦门学习和工作的金砖国家青年在欢度中国新年的同时,也许下了一桩桩对于金砖国家“中国年”的新年愿望。

  22岁的印度留学生曼地瑞德是厦门大学医学院的大三学生,在厦门求学3年,这是他第一次留校过春节。

  贴春联、包饺子、编中国结……曼地瑞德像小孩子一样,对春节充满好奇。他还亲自在宿舍门上贴了一个红色的“福”字贴。“希望我今年有福气,红红火火。”曼地瑞德说。

  在厦门生活3年,中山路和鼓浪屿是他在这座城市的最爱:“中山路的骑楼建筑很有文化特色,很热闹,有很多市民和游客,让人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活力。鼓浪屿就更加有魅力了,岛上的历史建筑和名人故事简直让人痴迷”。

  对于金砖会议将在厦门召开,曼地瑞德充满期待。“近年来,印度和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希望金砖会议能达成一些共识,促进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他说。

  对厦门第二中学的南非籍外教李文斯而言,刚刚过去的丙申猴年值得纪念: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学习,他终于通过了汉语四级考试。

  在辗转中国多个城市之后,李文斯最终因为对沙滩、大海以及阳光的留恋而选择留在厦门。

  “我住的地方离海边很近,我通常会在有阳光的早晨去海里游泳,光着脚丫在沙滩漫步。我想,这就是厦门,这就是厦门给予我人生的最美好时刻。”李文斯说。

  在厦门定居多年的李文斯如今每年回南非一次,每次都会不遗余力地向南非的朋友们介绍厦门。

  “很多南非的朋友都不知道厦门,同样,很多厦门人也不了解南非。”李文斯说,“希望金砖会议的举办可以让更多的南非人认识厦门这座城市,让更多的厦门人了解我的国家。”

  巴西青年马科斯来自巴西东海岸的维多利亚市,一个气候和环境与厦门类似的岛屿城市。两年半前,马科斯来到厦门学习中文,灵敏的商业嗅觉让他在这里开始经营自己的石材生意——把中国的石材出口到美洲,尤其是巴西。

  “巴西虽然也有很多石材,但以天然石为主,价格高客户范围小;中国工厂生产的人造石,物美价廉,很受巴西客户喜欢。”马科斯说。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马科斯的生意越做越大,现已成为中国出口巴西石材最大的公司之一,2016年的出口额达到1000万美元。

  对于即将到来的金砖会议,马科斯最关注的是贸易领域的相关协定。“我希望金砖会议的举办能够促进两国的贸易交流。”马科斯说,“目前,中国石材进入巴西时的关税还太高,如果能够降低,对我们来说会是大大的利好。”

  在厦门,马科斯还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与中国女孩晓薇喜结良缘。今年春节,两人搬进了刚刚装修好的新家。

  “希望我们能够更加幸福,也希望自己的生意今年能够有更多的市场。”马科斯说。

  俄罗斯的格罗玛科娃与厦门结缘在2010年。目前在厦门大学任教的她表示,自己最喜欢厦门的气候和环境,以及这座城市里的人。

  “厦门的城市节奏很适合生活和工作,厦门人也非常友好热情。”格罗玛科娃说,“厦门大学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我真的很爱这所学校。我的学生们也很可爱,这成为我在这所城市不断奋斗的动力。”

  格罗玛科娃认为,中国和俄罗斯在很多方面可以分享彼此发展的经验,金砖会议再次为两国的深度交流提供了机会。

  “新的一年,希望自己的学生们学习进步,希望我能游历中国更多的地方,更了解中国,希望中俄两国的友谊能够有更好的发展。”格罗玛科娃说。(完)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