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庄寨拟成立联盟,既开展合作又相互竞争

上百座庄寨每年将竞办研讨会

2017-02-01 08:17: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前天是正月初三,年味正浓。永泰绍安庄内张灯结彩、人声鼎沸,中国永泰庄寨保护与发展新春研讨会在这里举行,专家、庄寨代表、村民、媒体人士汇聚一堂,共商庄寨发展大计。研讨会还促成一个独特的“庄寨联盟”的形成。

  庄寨如何保护发展

  研讨会上,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建设部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黄汉民教授肯定了在过去的一年中,永泰庄寨各方面工作的斐然成绩,他还强调了村民作为保护工作主体地位的重要性和意义。他认为“永泰庄寨绝对有资格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福州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建军表示,永泰庄寨选址上注重自然环境,注重生态保护,每座庄寨都具备例如李花、溪流、山岗等环境要素,集中展现了村落营造法中风水理念。他还归纳出“念祖”“和睦”“聚气”“凝结”“浩荡”等庄寨精神的关键词。

  民俗研究专家鲍国忠对比了永泰古庄寨在建筑形态上与福建土堡、土楼、廊桥等其他建筑文物的差异,提出应当抓住庄寨文化要素,例如和谐文化、乡绅文化,辐射周边,使庄寨成为“乡村文明综合体”。

  绍安庄理事会理事长黄绍建在会上倡议,永泰庄寨未来的保护与发展,可以借助中国国际投资洽谈会的良好平台,充分展现自身条件与潜能,吸引国内外更多渠道的技术与资金支持。

  倡议成立庄寨联盟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郑国珍倡议成立中国庄寨联盟。庄寨联盟将以各庄寨为成员,以庄寨的保护与发展为任务和目的,对各项工作进行交流、学习、评比,同时以新春研讨会作为庄寨联盟组织形式。以后每年坚持举办永泰庄寨研讨会,永泰上百座庄寨依据每年保护与发展成绩评选,竞争研讨会的主办权。这一决定是开启庄寨新纪元的标志,庄寨联盟体现了合作与竞争的统一,各庄寨在合作中竞争,又在竞争中谋求合作。

  庄寨联盟不仅为庄寨未来的发展夯实共赢基础,更为庄寨的各项工作凝聚互助合力。研讨会还“附加”了一个流程:绍安庄为数位专家颁发了“荣誉庄主”证书,为参与庄寨报道与宣传的媒体人士颁发了“荣誉庄民”证书。这些都令永泰庄寨有了一个互动的、独特的“朋友圈”。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