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央视春晚舞蹈总监谢南畅谈两个重点节目背后的故事

2017-01-28 14:52: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7年央视春晚昨晚如约与全国观众见面,今年春晚主打颜色依旧是中国红,红彤彤的灯笼烘托出红火热闹的节日氛围,辅以窗花剪纸等中国元素,年味十足。在央视演播厅总导演控制台后面,本届春晚舞蹈总监、福建省歌舞剧院原副院长谢南昨晚一直关注着舞台上演员们的表演。

  直播前,谢南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他谈了自己对整台晚会的印象,重点畅谈了由他编导的《不忘初心》和《中国骄傲》两个重点节目创作背后的故事。

  歌舞类节目星光熠熠

  谢南介绍:“今年的春晚基调就是6个字:好听、好看、好笑。好听主要指音乐部分,好看主要是舞蹈部分,好笑主要是语言节目。本届春晚语言类节目堪称是近年春晚中最多的,力争做到老面孔出新意,新面孔出创意。”

  谢南认为今年的春晚歌舞类节目星光熠熠,既有毛阿敏、张也、韩红、阎维文、韩磊等实力唱将,也有成龙、李玟、凤凰传奇等家喻户晓的明星;既有经典金曲,又有新人新作,曲风有的大气温暖,有的优美浪漫,有的热情活泼,有的激昂铿锵。

  谢南说:“春晚中最辛苦的是舞蹈演员,她们每天上午9:00开始进入排练,常常过了零点还在舞台上磨合,工作量超过8小时是家常便饭。舞蹈节目在排练过程被毙了不少,直到演员带妆彩排,还有三个舞蹈节目因种种原因被拿下。”

  《不忘初心》要唱给年轻人听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这是《不忘初心》的歌词,该歌是为《永远的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创作的,词作者朱海对福州观众来说不算陌生,因为省歌排演的舞剧《丝海梦寻》主题歌就是他写的。

  谢南介绍:“《不忘初心》表面看是首大主题的歌,当我与词作者朱海沟通时,他认为这歌可以用对话、倾诉的方式表达中国梦,这歌要唱给年轻人听、要唱给普通人听。”

  谢南于是想到了情景表演。今年央视春晚动用的成年舞蹈演员近500人,《不忘初心》就调动了240人。谢南让舞蹈演员扮演生活中各式各样的角色,有工人、白领、老师、护士……配合歌手韩磊、谭维维的演唱。

  舞蹈演员去年11月底开始排《不忘初心》,韩磊、谭维维直到本月15日初次带妆彩排时才与舞蹈演员合练。昨晚,《不忘初心》被安排在晚上11:50播出,这可是鸡年钟声响起前的压轴节目。

  80位武术冠军霸气登台

  春晚舞台不缺武术节目,不过之前多数武术节目表演者大都是武术学校的学员,主要是突出观赏性,突出中华武术与高科技舞美的搭配,与“本体”武术有较大距离。昨晚10:50,春晚播出的《中国骄傲》让不少观众眼前一亮,因为80位武术冠军集体在春晚舞台上“发功”。

  谢南是《中国骄傲》的主编导,他说:“根据编导组意见,今年要让地道的中国武术上春晚。去年10月我去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进行沟通,他们从全国23个省市武术队中挑选出65位运动员,随后又根据节目需要加到80人。这其中世界冠军25位、亚洲冠军9位,其余的全是全国冠军,他们代表了当代中国武术运动员最高竞技水平。”

  80位冠军多数人没上过春晚,他们平时在赛场上是通过口令指导完成武术套路,谢南首先让运动员听音乐,要运动员能在音乐控制下完成表演。传统的武术套路比较枯燥,谢南于是考虑如何通过画面、节奏、色彩等的对比寻找亮点。

  运动员1月4日报到,5日排练,9日进入审查,《中国骄傲》是本次春晚舞蹈类节目中最后一个开排的。由于该节目是顶尖武术运动员的本色表演,圈内人认为该节目可以成为中国武术的教科书。

  艺术总有遗憾之处

  专访中记者让谢南对自己编排的两个节目打分,他拒绝了。他说:“艺术作品很难达到百分百圆满,何况是门坎很高的央视春晚。拿《中国骄傲》这节目来说,目前只有长拳、南拳、太极拳、单刀、双刀、剑、空手、三人对打等十多个项目上了春晚,因时长原因,双鞭、象形拳等项目没能排上,十八般武艺少了几样,总是遗憾。”

  谢南还透露,为节约成本,《不忘初心》中240套服装大都是从央视服装库里“淘”出来的,像消防员、钻井工人的工作服,央视服装库里实在找不到,就花钱去租。

  据悉,春晚结束后,谢南来不及休息,从宾馆提上行李就往机场赶,因为他将乘初一早上6:40的航班到厦门,与家人团圆。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