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建起“爱心仓库”8年 捐赠物资首次大量积压

2017-01-26 09:38: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男子建起“爱心仓库”8年 捐赠物资首次大量积压

  薛建波(左)首次面对节前慰问物资积压的新情况。

  福州新闻网1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文/摄)“中国好人”薛建波最近比较“烦”——他的“爱心仓库”里的物资,今年出现大量积压的情况。

  薛建波是福清市龙田镇上薛村的一名普通厨师。2009年,他在自己家中建起“爱心仓库”,购买热水瓶、手电筒、电磁炉等生活用具,开始了“日行一善”的历程。善举传开后,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行善行列,“爱心仓库”总是堆满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物资。

  捐赠的多,捐助的自然也多。以往每逢春节或其他传统节日,仓库里的物资早早就空了,可今年却积压了很多。像新冬衣,节前陆续送出了600多件,现在还有300多件;而棉拖鞋还剩下400多双,被褥、食用油及其他生活用品也积压不少。

  这可是爱心仓库建成以来,第一次出现物资送不出去的情况。“现在,爱心人士寄来的物资每天都不间断,我这小仓库快堆不下了!”薛建波有点发愁。

  搞慈善的人都希望捐赠物资越多越好,这样才能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今年这么多的物资“送”不出去,原因何在?

  薛建波分析说,一方面,参与民间慈善事业的人士越来越多,仅参与“日行一善”微信群捐赠的就已超过3万人;另一方面,党和政府对社会福利事业的投入日益加大,困难群体所需的物资基本都可以得到满足,他们这方面的需求明显降低。一增一减,“爱心仓库”物资积压也就顺理成章了。

  为了验证这一说法,薛建波带记者来到了龙田敬老院。龙田敬老院是福清最大的敬老院,常年住着孤寡老人、五保户等19名人,这是薛建波连续8年在春节前来这里慰问老人。不过,与以往每次大包小包送被褥、棉衣等御寒衣物和食用油等生活用品不同,这次他只带了一些沙糖橘和饼干。

  看到“老朋友”来了,院里的老人都很高兴,大家纷纷围拢过来,七嘴八舌说开了。

  76岁的盲人薛玉金拉着薛建波的手说:“我现在吃的穿的都够了,晚上也睡得挺暖和的。”

  另一名老人接过话茬:“是呀,该有的都有了,以后你就把东西送给更需要的人,你有空就多来陪我说说话!”

  院长魏水兴随手打开一名老人的衣柜,回头跟薛建波说:“这满满一柜子的被子、毯子都是政府和你们陆续送来的,院里每个老人还分到好多零食,这里的老人吃穿用基本都够了。”

  记者随后又到三山、港头、江镜等5家乡镇敬老院走了一下,发现那里的情况跟龙田敬老院差不多。

  如何“消化”这些越积越多的物资呢?薛建波说,节后将转赠一部分衣物给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市民确有困难和需求的,也可以跟他联系。

  对于“爱心仓库”出现的新情况,薛建波也有了反思,“日行一善”要从单纯的物资捐赠转型,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特别是老年人提供沟通交流等陪伴服务。

  志愿者代表何坤华说:“以后我会多组织小志愿者到敬老院来陪伴这些老人,让孩子们给老人唱歌、跳舞、朗诵诗歌,相信他们一定会很开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