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经典闽剧《白马王传奇》首演 春节将赴马祖演出

2017-01-23 16:25: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经典闽剧《白马王传奇》首演 春节将赴马祖演出

  福州新闻网1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文/摄)昨日,原创古典闽剧《白马王传奇》在鳝溪景区首演,受到文化界人士和历史专家关注。白马王文化源于福州,是闽越文化代表之一,晋安区白马王文化研究会与晋安区闽剧团编创的《白马王传奇》,用闽剧艺术形式展现福州民间白马王文化。该剧采用浪漫主义艺术手法,抒发人们敬仰英雄的情愫,今年春节期间将赴马祖演出。

  《白马王传奇》讲述闽越国时期闽越王三太子邹寅为解除福州民众水患疾苦,射杀兴风作乱的恶鳝,最终与恶鳝同归于尽的故事。白马王是福州民间世代祭奠的一尊人神(另称“射鳝白马王”),香火绵延2000多年。位于晋安区鼓山镇鳝溪村的白马王祖庙,是福建现存最古老的庙宇之一,为福州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福州城内还留有“白马河”“白马公园”“白马王祖庙”等白马王文化符号。

  历史学者认为,白马王文化体现了人种迁徙的路径,也体现了两岸同宗同源的关系。2007年至今,马祖分庙信众频繁组织进香团到晋安鳝溪白马王祖庙进香拜祖,晋安区亦举办了多届白马王文化节。白马王与陈靖姑、陈文龙、闽王王审知等均为福州传统文化标志人物,为两岸民间民俗文化交流的繁荣发展提供了窗口和平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