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庄寨曾有“外来移民” 40年后欲“回家看看”

2017-01-18 14:40: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以防御性建筑为特色的永泰庄寨,过去被挖掘出来的多是如何抵抗土匪的烽火往事。其实除了作为家族聚落、农村生产生活的保垒,庄寨也有许多温情往事。记者昨日获悉,被称为福建布达拉宫的永泰绍安庄,年后可望迎来一场特殊的聚会:一批曾在庄内生活过的平潭“移民”,要回家看看。

  历史促成亲缘

  位于永泰周坑村的绍安庄,为何会有平潭“移民”在此生活?这得从一段特殊的历史说起。

  绍安庄保护与发展理事会会长黄绍建老师回忆道,新中国成立后,曾有一段时间因为与隔海相望的台湾关系紧张,响应政府的安排,一批平潭人开始了向内陆“移民”。当时移民永泰的平潭人大约有三五百人,永泰许多村落都有接纳。“就单厝来说,绍安庄是接纳最多的,有大概四户人家,老少20人左右。绍安庄当时的空房以及被土改没收的房间也多。具体移民时间没有固定的年月,从1957年至1972年之间陆续都有移入。离开时间也不一,大部分离开时间在1975年至1976年间。这些平潭人在绍安庄居住时间也长短不一,短的两年,长的有16年。编制上,他们全部并入当地的‘生产队’,与我们当地寨民一起生活劳动,子女也跟我们一起读书。”

  据悉,前些年曾有平潭的“移民”自己开车一路找回绍安庄,故地重游。这些“移民”以及他们的儿女都表示希望能重游原来劳动生活过的绍安庄。鸡年春节后,预计将有三四十人(原来的“移民”及子女)一起“回家”。有一位游姓老人近日在电话中说,感谢老天有眼,让他们有机会重回曾经热心接纳他们一起劳动生活的绍安庄。

  岁月写书故事

  1890年起建的绍安庄,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计有房间108间。它规模宏大,前后三进,最高处与最低处落差竟高达16.5米。因阶梯式错落,绍安庄迥异于建筑在平原上的北方民居,颇似一个在东南重山中的小布达拉宫。

  绍安庄有崇文重教的传统,虽然地处偏远农村,但庄内培养的读书人特别多。改革开放后,绍安庄庄门之内就走出了近60位大学生。而讲述了上述“移民故事”的黄绍建,就是改革开放后绍安庄第一个本科生(1983年考入厦门大学),他本人长期在厦门从事国际经济交往工作。

  像绍安庄这样有故事的庄寨,永泰还有许多。今年正月初三,绍安庄内还将举行“中国永泰古庄寨保护与发展迎春研讨会”,届时将会有更多的古庄寨内涵被展示于世人眼前。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