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请跨年月嫂要多花三四千 部分家政公司暂停接单

2017-01-17 08:5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距离春节还有10多天的时间,每年的这个时候保姆都很紧缺。昨日记者走访榕家政市场发现,节前钟点工、保姆、月嫂的薪酬普涨,春节前后都是按天结算工资,因为人手紧缺,部分家政公司甚至暂停接单。

  日薪350元

  难找跨年保姆

  “现在钟点工的价格是每小时45元,临近春节还会涨价。”昨天,记者来到西洪路一家政公司的门店,工作人员钟女士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要求打扫家庭卫生的客户特别多,近期钟点工的时薪大幅上涨,每小时40元~60元,服务时间要求4小时以上。据悉,平时福州钟点工的时薪为25元~30元,服务时间1小时起。

  钟点工价格上涨,保姆和临时保姆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春节期间,保姆月薪都会上涨500元~1000元,若是住家保姆,还要给一个800元左右的红包,这已经成为行业的‘潜规则’了。可即便工资一直涨,招人还是挺难的。”福州火车站附近一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20天左右,大量外地务工人员返回老家,而本地家庭对保姆的需求只增不减,保姆供不应求。

  “今年保姆比月嫂更缺人,我们公司40%左右的保姆都回家了,现在暂停接单,门店已经无人可派。”家政业内人士肖先生说,福州不少跨年保姆薪酬按日结算,春节前后10天每天要300元至350元,普通住家保姆月薪涨至5000元至6000元,但也很难招到人。

  部分家政人员

  趁春节赚快钱

  一些雇主为了在春节期间留住保姆或月嫂,不惜重金给她们涨工资、发红包。记者获悉,春节期间在福州请一名月嫂要比平时多花3000元至4000元。

  一家月嫂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年底月嫂变得紧俏,跨年月嫂月薪普遍超过10000元。

  据介绍,福州很多保姆、月嫂来自闽北、闽西等地,年底家政市场机会多、工资高、红包厚,让她们尝到了春节留守的甜头,一些保姆、月嫂就选择晚些回老家,专门趁着春节“赚外快”。但是,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根本无法满足春节家政市场用工需求。

  “今年春节来得早,很多家政人员1月初就回老家了,所以今年的‘保姆荒’也提前了。”肖先生说,现在家政业不少保姆都转行做月嫂,不同家政工种供求失衡。

  榕部分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很多进城务工人员思想转变了,愿意跟随城里人的上班节奏一起返城务工,所以从正月初七开始就陆续会有保姆回来做事。肖先生说:“根据以往经验,元宵节后将迎来务工人员进城高峰期,家政服务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届时将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