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央视开年大戏热播 "一代廉吏"于成龙今日"入闽"

2017-01-16 09:45: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央视开年大戏热播 "一代廉吏"于成龙今日"入闽"

  福州新闻网1月16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央视一套的开年大戏《于成龙》正在热播中,一代廉吏于成龙最近成了大家议论的焦点。据史料记载,于成龙曾经担任过福建的按察史,后升任福建布政使,留下“闽省廉能第一”称号。从今天开始,电视剧《于成龙》将转入福建地界,24集至31集讲述的是于成龙在福建的故事。长期以来,福建对于成龙这个人物的宣传并不多,多数人对于成龙比较陌生。本报记者近期查阅了相关资料,得知当今中国戏曲舞台上有三部与于成龙有关的戏都与福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史上于成龙被赞为“青天”

  于成龙(1617年—1684年),山西人,他45岁才踏上仕途,属大器晚成。他的仕途较为顺利,短短23年,于成龙由七品知县到知州、知府、按察使、布政使、直至直隶巡抚两江总督。他怜贫苦、抑豪强、治盗贼、赈灾荒、清杂派、平冤狱、肃吏治,300多年来被百姓赞为“青天”。

  于成龙官阶越升越高,但生活却更加艰苦了。为遏制统治阶级的奢侈腐化,他带头实践“为民上者,务须躬先俭仆”。在直隶,他“屑糠杂米为粥,与同仆共吃”,在江南是“日食粗粝一盂,粥糜一匙,侑以青菜,终年不知肉味。”因而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于青菜”。他天南地北,宦海20余年,只身天涯,不带家眷,与结发妻子相隔20年才见一次面,他被康熙皇帝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电视剧主讲他在福建两件事

  于成龙在福建做过许多事,眼下正在播出的电视剧《于成龙》主要选择他在福建做的两件事,那就是重审“通海”案和冒死上书罢免莝夫(铡草的民夫)令。

  福建按察史相当于正三品,于成龙接这个职务时已经61岁了。那时的福州城冷冷清清,街上基本上看不到人,原来当时清廷为对付台湾郑氏的抗清势力,实行了“海禁”政策。通海令一案在福州涉案人员多达6000人,于是于成龙下令重新审理通海案。最终设假案人被斩,无罪渔民被放。

  康亲王率10万八旗兵驻扎福建,为解决粮草,提出要在福建征集3万名莝夫。于成龙调查后发现当时福建全省的男丁数才6万人,加上平日征集民夫一事从没断过,再征3万莝夫,等于十家九空。于是于成龙从百姓生计考虑,冒死上书提出罢免莝夫令。

  三部于成龙的戏都与福建有关

  2015年新年戏曲晚会,中央七常委与首都近千名观众一起观看了京剧和晋剧演员合作表演的《廉史于成龙》。这部最先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主演的戏曲,讲述的是于成龙在福州重审“通海”案件。此前京剧版《廉史于成龙》两次到福州公演,用尚长荣的话说“这是于成龙回家了!”

  福建莆田的郑怀兴是全国知名的戏曲编剧,他创作的晋剧《于成龙》2015年上演后,得到社会各界好评。这部由“晋剧第一女老生”谢涛主演的戏以于成龙在武昌革职留用期间的一段经历为内容,重现了于成龙不畏强权,为民请命的浩然正气与铮铮铁骨。

  福建高甲戏《大河谣》1993年首演,先后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化部“文华大奖”,该剧通过黄河治理塑造了于成龙的艺术形象。2016年该剧成功复排,优秀青年演员郑添龙饰演剧中男一号于成龙,梅花奖获得者陈娟娟等人参演。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