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动产业转型 开展金融创新 建设“标本”园区

政协委员聚焦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1-10 13:30:41  来源:福州日报
  

政协委员聚焦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对国内外经济精准判断、准确把握基础上,提出的一段时期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目标和战略部署,它对稳定区域经济增长、调整区域产业结构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为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有效地促进了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委员们纷纷热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会委员们建议,福州要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以金融创新突破供给侧改革瓶颈,进一步整合工业园区。 ■本报记者组文/摄

  发力供给侧产业转型是着力点

  与会政协委员表示,福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显著。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坚持以市场为取向,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新的内生动力。我市还发布了《福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引导退出低效产能,发展先进制造业。

  “福州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政协委员余胜洋说,推动供给侧改革,在注重传统制造业升级的同时,福州还在未来产业上提前布局,比如我国首个新业态VR产业基地已落户福州,我市正在打造VR产业,这将给福州相关制造业今后发展带来更多想象力。

  余胜洋建议,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将着力点放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要大力发展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海洋经济、清洁能源等高端产业和新兴产业,进一步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多点发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只有夕阳的产品和技术,没有夕阳的产业与企业。”余胜洋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充分调动企业自身的积极性,鼓励企业瞄准高端需求,加大研发力度,生产高性能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攀升,实现企业和产品的脱胎换骨。

  同时,政府还要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环境,通过简化审批环节,提供优质服务,帮助解决问题,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等新经济茁壮成长。

  发力供给侧金融创新是突破点

  “建议以金融创新为抓手,突破制约福州发展的关键瓶颈。”政协委员刘振团在今年的提案《关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以金融创新突破福州发展瓶颈的建议》中说,目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着一些瓶颈,亟待突破,为此刘振团提了三条建议,一是大力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二是发挥好自贸区的政策优势,三是以融资融货为突破口,做大东盟海产品交易所。

  刘振团认为,国有资产证券化可快速引入非国有资本,推进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改革,解决财政资金短缺等一系列问题;利用上市平台实现国有资产证券化还可以提高国有资产的估值水平和变现能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比如上海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总值超过30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约1.2万亿元,国有资本证券化对社会资本的带动率约4000%。福州国有资产证券化规模仍较小,国有上市企业仅有三木集团,股改企业包括海峡银行等。

  在自贸区方面,刘振团建议加快建设合资券商、外资、合资基金、融资租赁、合资银行的步伐,引入先进的管理经营机制、服务理念、风控机制,激励市内金融机构改革,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参考其它区域做法,建立多层次资产交易平台,促进资金融通,盘活存量资产。

  另外,在“海上福州”建设提速的当下,刘振团认为,东盟交易所与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一样,均为国务院批准的交易所之一,东盟交易所具有集中议价、保税交易,境内外保税仓储等核心竞争力,具备引领福州传统优势产业和海洋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础和条件。

  发力供给侧“标本”园区是关键点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园区的作用至关重要。目前,我市工业园区已成为工业集中、产业集聚主体,充分发挥了“窗口、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福州已有23个工业园区,其中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达17个。

  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在提案《关于推进我市工业园区整合提升的几点建议》中指出,进一步整合提升我市工业园区,将产生更大效应。工业园区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不够明晰,工业园区数量偏多、规模偏小,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园区招商难融资压力加大。

  为此,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建议从产业集聚集约、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绿色转型等方面,推动工业园区整合、改造和提升,积极引导我市主要企业园区化、重点园区专业化、专业园区现代化,建设一批创新能力强、集约程度高、生态效益好的工业“标本”园区,形成各具特色、富有竞争力的块状经济。

  除了工业,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已提速。“建议进一步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生态农业和新兴农业。”民进福州市委会在提案《关于加大福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若干建议》中指出,我市围绕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目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着力打造“依山、傍水、沿江、滨海”四大都市休闲农业产业带;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形成了福清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福清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连江省级农民创业园及罗源、长乐、闽侯、闽清、永泰、仓山、晋安、马尾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建成了一批高起点、高标准的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