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发布“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指导目录

2017-01-09 17:3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 1月9日讯(记者 王礼林)福建省发改委今天正式向社会公布了《福建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指导目录》,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抓手。该指导目录,是我省首次集中发布创新平台建设指导目录,覆盖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36个重点领域、76个细分领域。

  据介绍,加快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平台,目的是进一步破解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技术“高端失守”难题,通过科研攻关增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支撑;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生成一批带动性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进一步培养吸纳高端人才和高端创新团队,打造我省各类人才集聚高地;通过补齐我省创新链短板,全面提升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指导目录》的编制,主要依据《福建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海洋高新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36个重点领域76个细分领域。重点支持的产品和技术均符合《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符合《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5年版)》。拟在“十三五”期间,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物联网、石墨烯新材料、基因工程、智慧海洋、高档数据控机床、机器人、节能电机、新能源汽车关键总成等一批重点领域,积极培育一批创新研发主体,特别是龙头企业创新主体,支持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行业技术开发基地、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虚拟研究院产业技术分院和技术转移转化中心。

  目前,福建省发改委高技术处牵头组织《指导目录》中的两类创新平台建设,一类是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一类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截止2016年12月,我省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合计39家,其中国家级4家、国家地方联合共建23家、省级12家,分布在新型显示、下一代网络、生物工程、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工业除尘等20多个不同行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一共有37家(含厦门17家),覆盖电子信息、服装纺织、机械制造、食品加工、节能环保等10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