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超市牛排用胶拼接安全吗?食药监局:不存在风险

2017-01-06 08:25: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超市牛排用胶拼接安全吗?食药监局:不存在风险

是原切牛排还是重组牛排,可通过产品标签判断。

  福州新闻网1月6日(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文/摄)“肉类市场流入大量用肉胶做的合成牛排,都是用次品肉块+肉胶拼接的。”这几天,微信朋友圈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不少人都想知道,超市里卖的牛排安全吗?记者走访发现,福州不少在售冷冻牛排、羊排、培根及火腿其实都含有黄原胶或卡拉胶,而这些“胶”都是国家规定允许调理肉制品使用的,在规定的限量内使用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牛排按加工方式不同,分为“原切牛排”和“重组牛排”。“原切牛排”指未经任何预处理、直接切割包装的整块牛外脊、牛里脊,属于生鲜肉。“重组牛排”也称“拼接牛排”,是借助肉的重组技术加工而成的调理肉制品。包括“重组牛排”在内的调理肉制品一般会添加水、酱油、调味料等辅料,或使用食品添加剂,如卡拉胶、谷氨酰胺转氨酶、六偏磷酸钠等。相比之下,原切牛排属于冷鲜或冷冻的分割肉,价格较高,重组牛排价格则相对较低。

  昨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发现,超市在售的大多为速冻包装牛排,且多数冷冻牛排含有卡拉胶或黄原胶。记者询问工作人员这些牛排是否是“拼接牛排”,工作人员说不清楚。在一家超市的冷冻区,记者看到恒都西冷牛排、科尔沁黑椒牛排、菲力牛排、鸿亮黑椒美式牛排外包装配料表中明确标明含有卡拉胶、黄原胶等添加剂,但没有标明牛肉配料含量占比。这几款牛排每包售价16元~40元,牛排净含量150g~230g,折算后每500g的价格在60元以上,比新鲜牛肉贵了20元以上。

  除了牛排,其他冷冻食品如羊排、培根卷、火腿等也有不少产品含有黄原胶或卡拉胶。

  对此,国家食药监局日前发布《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称,在肉制品的添加剂中除了有卡拉胶、黄原胶,还有被叫做“肉胶”的谷氨酰胺转氨酶,这些都是国家规定允许调理肉制品使用的。例如,卡拉胶是从红藻类海草中提炼出来的亲水性胶体,在食品工业中通常用来做增稠剂、胶凝剂等,广泛用于制造果冻、软糖、雪糕、肉制品等。此外,肉的重组技术在国内外广泛应用,使用的碎肉不等于劣质肉。因此,超市中销售的“重组牛排”,只要生产符合规范,标注真实明确,就没有问题,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消费者在选购牛排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通过查看产品标签来区分原切牛排和重组牛排,原切牛排标签里只有“牛肉”,如果标签中有配料表,出现其他辅料和食品添加剂的,则为重组牛排。通常情况下,原切牛排内部细菌总数不高,不必加热到熟透,“五至八分熟”也可食用;重组牛排由于经预先腌制,或由碎肉及小块肉重组而成,内部易滋生细菌,可能导致产品细菌总数偏高,在食用前应烹饪至全熟。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