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五年代表工作回眸

发挥代表作用 畅通民意渠道

2017-01-06 17:07:4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落实我市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2016年9月初以来,千名以上市县两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在各县(市)区全面铺开。视察中,代表们提出了不少可行性建议,积极推动了重大项目进展。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代表作用得到了发挥,民意渠道更加畅通。

  议案建议办理有实效

  《福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闽菜(福州)技艺文化保护与传承条例(草案)》,这两项立法都是福州百姓关注的话题,其中前者已于去年实施,后者仍在审议之中。值得一提的,这两项立法分别来自市人代会上盖文玲等代表、陈长钦等代表领衔提出的议案。代表议案所提立法建议优先列入当年立法计划,这已成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共识。据统计,五年来大会共产生19件代表议案,其中17件新立或修订法规案的议案均被列入当年立法计划,有3件法规已颁布实施,另有3件还在审议中,其余11件在开展立法调研。

  代表提交意见建议是履职的重要手段,也是传达民情民意的重要通道。为了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和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开展“回头看”“督办月”活动,通过对口督办、跟踪督办、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等方式,常态化组织代表走访建议承办单位,搭建代表与承办单位沟通平台。“一府两院”也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办理之前邀请代表协商,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办理中邀请代表参与,既接受监督也实时改进办理;办理之后邀请代表检查,听取不足。正是在这样的良好氛围之下,一大批民生建议得到了有效办理,如简化旧楼加装电梯手续、将防空洞开辟为纳凉场所、方便市民紧急使用住宅维修金等等。据统计,五年来,代表提出的2547件建议均在当年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对建议办复情况的满意率保持在96.5%以上。

  代表参加活动常态化

  “市十四届人大五年来,我粗略算了一下,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大约有七八十次,平均每年10多次。”市人大代表金建琳说。像她这样,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活动的热心代表还有很多。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代表的意愿和专业特长,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立法论证、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视察调研等活动,认真研究采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这已成为常态。“算起来,五年来基层代表普遍列席过一次以上的常委会会议,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机制正在健全。”

  市人大常委会还落实常委会联系代表制度,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每人每年联系10名左右基层代表,实现了对基层市人大代表的全面联系。代表联系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机制也更加完善,五年来开展了两轮市人大代表回原选举单位述职活动,督促代表更加自觉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搜集民情民意,以便在大会和闭会期间能够有更好的履职成效。

  代表履职服务有保障

  在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千名以上两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中,代表们听取了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汇报、查阅资料,深入重大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察看,有针对性提出了建议意见。市县联动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五年来也形成了常态化。

  为代表履职提供良好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实施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若干意见,围绕“海上福州”建设、福州新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青运会举办等牵动福州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交通拥堵治理、内河污染整治、旧屋区改造、城市供水管理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实现闭会期间代表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履职活动。

  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保障他们的知情权,市人大常委会还举办了7期市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邀请履职优秀的代表交流经验。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水平也在提升,建成了市人大代表工作管理平台。代表们还能定期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情况通报,大会之也组织代表深入讨论拟提请大会审议的各项报告,保障了代表有的放矢行使职权。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