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试运行全省首个精准脱贫指挥系统 扶贫高精准

2016-12-16 07:45: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试运行全省首个精准脱贫指挥系统 扶贫高精准

  帮扶责任人兰善英在罗源县八井村为贫困户雷尧干上门录入信息。

  福州新闻网12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雁真 洪映文/摄)“雷阿伯,今年收入怎么样,儿子的工作有着落了吗?”“全家收入2万多元,比去年多了1万多元,儿子也当起了村里的保洁员,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昨日,由罗源县自主开发的精准脱贫指挥系统投入试运行。一大早,县民宗局副局长兰善英拿着装有系统的手机,走进贫困户雷有金的家中,闲话家常间,滑动指尖,就更新了帮扶户的信息。

  当日,走村入户的脱贫帮扶干部有十几名,和兰善英一样,他们的手机都装上了脱贫指挥系统。记者通过兰善英的手机看到,系统共分党建引领、扶贫对象、少数民族、政策受益、针对分析5大板块。可录入包括致贫原因、年龄阶段、村居特点、劳动力状况等60余项贫困户基本属性,并针对贫困户健康、文化、收入、劳动力等4个方面进行评级特写,借助雷达图、饼状图等进行直观呈现。

  “以前入户采集都要带一大堆材料,跑很多次,现在只需要一个手机就行,简单便捷。”兰善英告诉记者,经过后台的动态数据分析比对,“量身定制”出适合贫困户的各类帮扶措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可最大范围实现“高精准”脱贫。

  以雷有金家为例,他今年82岁,身患慢性疾病,无劳动能力,大儿子是聋哑人,小儿子失业在家。输入基本信息后,平台立即显示:与其两子匹配的帮扶政策为“雨露计划”培训,即参加农业实用技术知识培训班,还可考虑就地转为生态保护人员及保洁工作人员。

  “除了完善贫困户信息,对尚未实施的扶贫措施,帮扶人可直接在系统替贫困户发起申请。”罗源县农业局工作人员黄岱晖介绍,申请经乡镇管理员审核后,将直接传输到有关部门,相比原先开会解读、下发文件圈定帮扶对象,数据选定的帮扶对象更加客观公平。

  此外,系统着重突出了“党建引领”特色。每一个扶贫开发重点村有一名县级领导挂点、一个县直机关包村、一名驻村任职干部,每一个贫困户有一名机关党员干部作为帮扶责任人与之结对帮扶。各部门、党员的工作情况在系统中一目了然,还能点赞、评论,形成脱贫工作“不畏难、敢担当”的争先氛围。

  据悉,罗源县开发的这套系统,是全省首个精准脱贫指挥系统,将于明年1月正式上线运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