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在全省率先试点“微实事”:你定项目我埋单

2018-07-22 12:57:34  来源:福建日报
  

  便民微实事,百姓投票决定

  7月6日下午,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竹林境社区“一老一少一普”服务站,气氛热烈,原来这里在进行东街街道“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的投票。

  “各位居民代表,根据大家的提议,我们现筛选出4个项目作为‘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现在请大家开始投票。”竹林境社区党委书记张冰话音一落,竹林境社区居民代表林极滨和另外47位居民代表开始在项目实施选票上打钩。

  现年62岁的林极滨在竹林境社区住了二十几年,第一个微实事协商项目——竹林境社区“一老一少一普”服务站场所提升,就是他牵头提出来的。

  “竹林境社区‘一老一少一普’服务站是老人们常去的地方,可原有设施比较老旧,特别是灯光较暗、地面较滑。我们年纪大了,眼睛又不好使,在里面打乒乓球不方便也不安全。为此,我们提议对场所进行硬件提升,项目预算10万元,征求意见时,大家都赞许。今天,我代表大伙儿投了同意票。没想到,这个项目还得到其他47位代表的一致认可。”林极滨不无感慨地说,百姓投票定实事,自己当家做主,有了归属感,希望这样的创新之举再多一些。

  当日实施投票的还有其他三个微实事协商项目,分别是 “竹林境社区‘一老一少一普’服务站定期开展花艺、厨艺等交流讲座”“竹林境新村三号楼和四号楼之间增加石桌石椅,建设老人休闲点”“灯笼巷两侧绿化带补植、安装栏杆”,48位代表也都投了同意票。

  试点八社区,修补民生短板

  一直以来,社区治理创新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点和难点。“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工作,着力于修补民生短板。

  “‘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原则上定位于小微实事,是政府为民办实事计划之外的补短板项目。只适用于试点街道、社区的公共利益范围,不含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等其他社会主体应承担的职责范围内的项目,且不与市、区政府在建、拟建的政府投资项目重复。”鼓楼区委社区办主任杨忠民说,“项目还要求必须是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急需解决的,与本试点社区居民有关的小区环境、交通、公共设施、安全、教育、文体等民生工程类和服务类的小微实事项目。”

  具体而言,微实事协商项目可分为五大类:一是完善本社区居民保障安全设施;二是本社区居民小区内公共绿地、小花园等环境整治项目;三是本社区文体娱乐设施等服务项目;四是社区居民素质教育、文体活动等培训或其他服务型项目;五是社区开展的普惠型公益活动类项目。

  据介绍,鼓楼区“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试点选定8个社区进行,分别是东街街道的军门、大根、竹林境和旗汛口社区,华大街道的屏山、体育中心、公益和琴湖社区。

  整个项目建设分为五个阶段,经过今年三、四月份第一阶段的宣传发动、征集项目,五、六月份第二阶段的项目集中和初选,现在到了第三个阶段,即项目确认阶段。从本月开始至11月,将进行第四个阶段的项目执行和监督。最后是12月第五阶段的项目绩效评价。

  华大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唐冬梅说:“第一阶段,试点社区共收回项目提议表380份,征集到初选项目90个,其中公共工程类项目75个,公共服务类项目15个。同时,街道还动员除试点社区外的5个社区参与协商工作,使社区居民能最大限度地共享项目实施带来的福利。经摸底,街道征集到‘在龙峰新村1~3号楼、北江新村等小区安装晾衣架’‘为参加婚检、孕检的居民提供亲子早教课程’‘为辖区低保、孤寡、独居等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或照料中心就餐的老人适当给予补贴’等3个提议。”经过第二阶段对项目的合并、优化和筛除,最后确定初选项目53个,总预算约132万元。

  微实事协商项目筛选出来了,可项目建设离不开钱,资金从哪里来?

  你定项目我埋单。据介绍,鼓楼区财政拨付专项经费340万元,分别用于两个试点街道和社区开展试点工作,东街街道和华大街道各170万元。原则上,街道层面微实事协商项目总费用不超过50万元,每个社区层面微实事协商项目总费用不超过30万元,经费由试点街道统筹使用和管理。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