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果有一天倒在手术台上,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2021-05-23 08:41: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如果有一天倒在手术台上,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年逾九旬的吴孟超仍主刀做手术。

  在吴孟超心中,治病救人是天大的法则。

  他的“吴氏刀法”对待肿瘤“快、准、狠”,而对病人则是“慢、细、仁”,对病人的爱由内向外地溢散。

  每年大年初一,吴孟超都会穿着军装,带领值班医护人员,到病房里去给住院病人拜年。吴孟超会先搓搓双手,才将温暖的手伸向病床。

  “你是哪里人,家里有几口人?”面对前来求医的病人,他总是会先跟病人聊聊家常,让病人消除紧张的情绪。

“如果有一天倒在手术台上,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吴孟超看望病人。

  在跟随吴老查房中,有几个小细节让人温暖:在接触病人前,他先跟病人握手聊家常,还拍拍病人的肩膀,然后再去触碰病人的腹部做检查。每次为病人做完检查,他都顺手为病人拉好衣服,盖好被角,并弯腰把鞋子放在他们最方便穿的地方。乍一看,还以为是在接待一位多年不见的老朋友。

  吴老说:“对医生而言,这仅是举手之劳,可对病人来讲,这不光是内心的温暖,还有康复的信心。因为面对肝病病人,即使是家人都怕被传染,何况一个素昧平生的大夫?”

  吴孟超还喜欢替病人算账,给病人省钱。

  为病人做检查,如果B超能解决问题,他绝不让病人去做CT或核磁共振。如果病人带来的片子能够诊断清楚,他决不让再做第二次检查。给病人治病,他在保证药效的前提下,哪种药便宜就用哪种。给病人做手术,他用的麻醉药和消炎药都是最普通的。

  “为医之道,最要紧的,是一个‘德’字。对病,要快、准、狠;对人,要慢、拙、仁。”吴孟超说,这是恩师裘法祖教导他的,而他也是这么教导学生。

  (综合央视新闻、福建卫生报)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