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人民网:福州九峰村:用“一笔一画”勾勒乡村富美新画卷

2020-01-31 17:37: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山村到“网红村”

  有了九峰村通往外界的这条公路,村民走上了产业路、致富路。

  走进村庄,映入眼帘是果树迎客、篱笆引路,白墙黛瓦、溪水潺潺,前庭后院花红柳绿,仿佛置身一幅山水田园画卷之中。

人民网:福州九峰村:用“一笔一画”勾勒乡村富美新画卷

九峰村美景 邹家骅摄

  路没通时,村民们觉得九峰村不打眼。青壮年劳力大量外出务工,基本只剩下老弱妇幼留守,农业生产仍是传统的耕作方式,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依靠出租田地、种植蔬菜、养殖鸡鸭、蜜蜂以及售卖山上的毛竹、竹笋。2018年,九峰村村财收入均不足1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30元,不到福州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的50%。

  路通了,来得人多了,村民们才发现,致富的“宝藏”就藏在九峰村。

  进城打工多年的陈建霖是第一个动了返乡创业心思的年轻人。去年8月,他回村把祖宅修缮后,开了九峰村第一家农家乐,刚开业时只摆了五张桌子,心里还忐忑“会不会没人来”,没成想后来农家乐的红火让他始料未及。

  “我们店最高峰的时候,要同时接待二十一、二桌的客人。”陈建林乐呵地说。看到生意这么好,他想着要把店里的住宿也发展起来。

  近年来,随着试点工作推进,通村公路拓宽了,人居环境改善了,生态优势随即显现,乡村旅游日渐兴旺。九峰村通过组织土地流转,开展特色水果种植,发展休闲采摘,鼓励村民经营农家乐、民宿等旅游配套项目。如今,九峰村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周末、节假日高峰期,每天能涌进四、五百台车辆、两三千名游客,乡村人气迅速集聚,乡村活力不断增强。

人民网:福州九峰村:用“一笔一画”勾勒乡村富美新画卷

九峰村美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 邹家骅 摄

  乡村旅游带动了外出村民的返乡创业潮。据统计,目前有150多人返乡创业就业,已开餐馆10家、民宿5家,九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显著提高。

  “我们会利用九峰村山水资源,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也带动村民致富。”九峰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陈春林说。

  山村的资源变“资产”

  生态是九峰村的最大优势,九峰村从优化资源配置入手,盘活山、水、林、田、湖等要素,探索资源变资产的改革之路:九峰村率先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人气变财气、资源变资产。

  2019年9月21日,九峰股份经济合作社的260户村民,领到了全市首批印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正式变为股东。

  眼看着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九峰村定下了“建新房、退旧房、流转旧房”的民宿产业发展思路,规划了面积1798平方米的三座排民宿区和面积3256平方米的帼蝀坑民宿区。

  盯准目标,九峰村村民们心里就有底。陈春林说,建新房就是通过对村庄极其有限的可建设用地进行盘点整合,规划建设农房聚居点;退旧房就是将三座排、帼蝀坑等片区住户迁往农房聚居点,在改善村民居住条件的同时,盘活老宅资源;流转旧房就是由村经合社通过吸引金融资本、发动村民投资入股等方式,将流转来的老宅改造成乡村民宿,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现在九峰村有了人气,接下来我们要争取加快农房聚居点建设,将村民集中安置,腾出旧房进行项目开发,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让村民实实在在从发展旅游中挖到红利。”陈春林心里有“谱”。

  随着游客数量逐步提升,村里的停车、住宿等基础配套设施已经供不应求,不少游客选择了在双溪桥边搭帐篷野营。陈春林正张罗着建一个旅游停车场,增开更多民宿,将九峰村打造成一个“世外桃源”。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