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人民网:福州九峰村:用“一笔一画”勾勒乡村富美新画卷

2020-01-31 17:37: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八闽大地的脱贫一线,干群齐心攻坚克难、努力奋斗,开启新征程。在人民网福建频道“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专栏中,记者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群众生产生活,捕捉感人瞬间、记录奋斗故事、感受发展之美。

  七月的烈日炎炎,避暑的“桃花源”自然成了好去处。近两年来,福州市民发现,避暑的“桃花源”就藏在市区“家门口”。从前名不见经传的“九峰村”的名气渐渐大了起来,引得福州市民纷纷驱车。每到周末,才走到九峰村路口,游客们就被眼前红红火火的“排面”震撼了:私家车和旅游大巴从村头排到村尾,一眼望不到头,溪边、林下、小桥上,随处可见拍照的游客。

  要说九峰村如何从闭塞的小山村晋升成“网红村”,还要从一条路说起。

  我家门口那条路

  峡谷瀑布、双溪汇流、古树名木等独特景观;存有距今1200年的九峰镇国禅寺,清代田园诗人魏杰曾在这里写下《九峰志》……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西北部的九峰村,如诗如画。

  但九峰村处在福州北峰的山谷中,险阻的山路让九峰村成了闭塞的小山村,深厚的底蕴成了深巷中的“美酒”。

  “要致富,先修路”对于九峰村村民来说,这话一点儿不假。

  “原先村子里的路都是石头路和泥巴路,村子没路,村里也荒,大家在家呆不住,都往市区跑。”这是村民陈建霖印象中的家乡路。

  2018年8月,晋安区被确定为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区,九峰村率先启动试点,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晋安样本,修好路成了当务之急。

  凿山开路、绿化整治,九峰村建成了近9公里的通村公路,在对公路两侧进行绿化和整治时,尽可能地留住乡土风貌,因此,这条通村路也成了一条全景公路。

人民网:福州九峰村:用“一笔一画”勾勒乡村富美新画卷

九峰村的通村公路 邹家骅摄

  在2019年交通部举办的“最有人气的路”评选中,晋安区鼓宦线荣登全国月度帮手,这是晋安区重点打造的北峰环线全景公路之一,成为了福州国际自行车赛的重要路段。

  这条全景公路串联起田园、村庄,也经过了九峰村村民的家门口,建起了九峰村与外界的联系,拂去了“明珠”上蒙尘。

  “自从这条路修好,从村里到福州只要半个小时,节省了一半多时间!”陈建霖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