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黄埔军校建校96周年暨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书画展开展

2020-07-20 10:20:33  来源:广州日报
  

  1924年6月16日,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于广州黄埔长洲岛正式建立,通称黄埔军校。今天(16日),是黄埔军校建校96周年,今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为了传承黄埔精神,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由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管理中心、香港黄埔军校后代亲友联谊会联合主办,广东省两岸和平发展促进会、清心阁和澳门辛亥、黄埔协进会协办的“黄埔军校建校96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书画展”,今天起至7月16日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开展,《<黄埔日刊>资料汇编》首发仪式同时举行。

黄埔军校建校96周年暨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书画展开展

  出席开幕式活动的嘉宾有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十九路军抗日阵亡烈士陵园管理中心、香港黄埔后代联谊会理事等部门负责人,黄埔一期贺衷寒孙女贺青、黄埔五期教官廖士翘的女儿廖庆玉、黄埔四期陈崇龄的侄女陈载雅等“黄埔后人”22位。

  开幕式活动采用线下活动和网络导赏相结合的方式,主办方在开幕式后在东征阵亡烈士墓园开展了庄严肃穆的“种下希望 不忘初心”——“中山纪念林”植树活动。

  书画展主题再现“黄埔精神”

  此次书画展以黄埔军校、抗战为主题,通过30幅优秀书画作品,向观众展示黄埔先辈的英雄伟绩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传递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展览的30幅书画是历史的还原,是黄埔精神的呈现,是抗战精神的弘扬,侧面反映了黄埔军校建校以来的历史,让观众深刻感受到当年成千上万的爱国青年满腔热血奔赴黄埔投身革命的激情。“守土卫家兴戈习武”“北伐东征平寇乱”,观众可以从中回顾黄埔青年出广东走两湖,奔赴抗日战场的情形。“民族光复展旌旗,黄埔健儿憾鬼神”,伟大抗战的胜利可以看到黄埔先辈英勇奋斗的身影。

黄埔军校建校96周年暨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书画展开展

  令人瞩目的是,本次书画展作品主要面向黄埔同学、亲属后人及书画爱好者征集,作者包括黄埔18期、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黄埔教官卫立煌之孙卫智;黄埔军校管理部主任、教育长林振雄之孙林丹生;黄埔16期田申之子、剧作家田汉之孙欧阳维;黄埔军校教官张英振之孙、17期张子忠之子张治良;黄埔1期周振强之子周奇;黄埔18期、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之子林际平;黄埔1期周振强孙女等。黄埔同学及后人们通过一幅幅书画作品,追忆黄埔军校的辉煌历史和黄埔先辈的丰功伟绩,展示铭记家国情怀的“黄埔精神”。

黄埔军校建校96周年暨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书画展开展

  《<黄埔日刊>资料汇编》首发

  黄埔军校系列丛书之一《<黄埔日刊>资料汇编》(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编)今天首发。据介绍,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黄埔军校先后出版报刊逾10种,这些刊物生动而真实的谱写了黄埔军校与国民革命的历史篇章,其中《黄埔日刊》发行的历史最为悠久、发行区域最广、发行量最高,影响十分广泛,从而成为了黄埔军校机关报。

  《黄埔日刊》所登载内容,较全面反映了广州时期(1926-1930)黄埔军校的教育、生活、思想等各方面,也反映了1926-1930年间中国的政治风云,是国内外研究中华民国史的宝贵史料。因为目前国内《黄埔日刊》存世稀少,目前学术界对《黄埔日刊》的研究十分有限。

黄埔军校建校96周年暨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书画展开展

  经过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经20多年征集,共觅得《黄埔日刊》(原件)共83期,经文物专家核定“极其珍贵,价值极高”,已被正式确定为国家二级文物,成为国内外研究黄埔军校史的珍贵资料。本次经过系统整理并影印出版,对研究黄埔军校历史既有重要学术价值。

  缅怀东征烈士种下“中山纪念林”

  今年是东征阵亡烈士墓建成94周年,在黄埔岛上的东征阵亡烈士墓园,主办方特别安排了一场庄严肃穆的“种下希望 不忘初心——‘中山纪念林’”植树活动。

黄埔军校建校96周年暨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书画展开展

  1926年,东征胜利结束之后,为了缅怀烈士功绩,由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提议,校长蒋中正选址,在黄埔岛修建了东征烈士墓园。烈士墓在1926年6月16日黄埔军校成立2周年纪念日正式落成。此次植树活动旨在缅怀东征烈士,传承“黄埔精神”。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