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空中晕厥 武警“拔针相救”

2019-09-24 10:46: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陈丹
  

  福州晚报讯 福州飞往成都的航班上,一名五旬男子失去知觉,家属急得失声痛哭,机上没有一个医务人员。这时一名男乘客站了出来,通过针灸进行急救,一针扎在五旬男子人中穴上,他慢慢恢复了知觉……随后一个半小时,救人男乘客每隔几分钟就为他把脉,一路守护,直到安全抵达机场。

  昨日,记者了解到,这名“拔针相救”的男乘客是武警福建总队机动支队参谋郑程辉。9月中旬,当他出差归来,一份感谢信也寄到了他的单位。

  空中施针救人

  8月31日中午12时30分,四川航空3U8490福州至成都航班正在飞行。突然广播响起:“飞机上有没有医务人员,或者是具有急救能力的乘客?飞机上有人需要帮忙……”原来,一名五旬男子出现不适,乘务员赶紧为他戴上氧气罩,但他觉得非常不适,取下了氧气罩。没想到几分钟后,他便逐渐失去意识,家属在旁失声痛哭。

  这条求助广播播放几次后,没有医务人员出现,机组向空管申请直飞,但距降落成都还有90分钟左右。

  “我试一下可以吗?”这时,同机的郑程辉找到乘务长,说自己虽不是医生,但有一定的急救能力。征得男子家属同意后,郑程辉开始给男子把脉,并用大拇指掐按他的人中穴,但他无任何反应。郑程辉再次与其家属沟通,获得允许后,拿出一次性的针灸工具,在男子的人中穴施针。捻转插提两三分钟后,男子慢慢恢复知觉。郑程辉再度为他把脉,确定他的脉搏开始恢复平稳后,又询问他是否头晕,男子无法言语,但点了点头。于是郑程辉脱了他的鞋子,在其左右脚各施一针。此后,郑程辉还嘱咐男子的家属让男子饮用热糖水,因为他吐了四五次。为防意外,郑程辉坐到男子身旁,每隔几分钟就为他把一次脉。

  当天14时03分,飞机抵达成都,机场医护人员到达后,郑程辉便离开了。

  川航来信感谢

  半个月后,一封来自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感谢信寄到了武警福建总队。

  原来,空中救人事件发生后,机组向公司汇报了事情经过,通过查看旅客信息,发现救人者叫郑程辉,是武警福建总队机动支队参谋,福州人。

  昨日,记者联系上郑程辉,他告诉记者,那天他正去四川出差。

  “我是一名军人,既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但学过针灸急救。遇到这样的情况,如果不去试试,我想我会后悔的,也对不起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郑程辉说。

  记者了解到,郑程辉从小就对中医感兴趣,不仅自学中医养生,还拜师学针灸两年有余。在部队里,战友们遇到急性扭伤、落枕的情况,都来找他“扎两针”。记者还了解到,38岁的郑程辉还是中国武术流派自然门第五代弟子,从小学习拳脚功夫,武术段位五段。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