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喜获“666”的网课女老师

2020-03-16 11:3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喜获“666”的网课女老师

  文/陈颖频

  今春的阳光一直在疏离,在躲闪。雨,便是家常便饭,惊蛰之日更加疯狂,更是肆无忌惮。

  宅家的日子,除了天天关注新闻,了解最新疫情报告,还热衷写些抗疫诗歌。正如鲁迅所说:“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疯狂肆虐,各校不得不延迟开学。疫情之下,为了灵活应对,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学校启动空中课堂,作为一名教师,我也加入了主播行列。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与孩子们互动,传递温情。

  最初,我下载各种各样的APP,比如千聊、小盒老师、荔枝FM电台、钉钉等等,有“挟一往无前之志,具百折不回之气”(借蔡锷之言)我试用各种平台,最终考虑到孩子们的用眼健康,我用声音带着孩子,跟着宋词去祖国各地“旅行”,让稚嫩的心溢满葱绿,向着远方快乐前行!

  此间,我也不忘告诉孩子们居家隔离期如何防疫,如何正确使用消毒液,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什么是七步正确洗手法等;引导孩子们向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以及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学习。告诉孩子们要敬畏生命,努力学习,只有知识能拯救地球,能帮助更多的人,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查理芒格曾经说过:“我这辈子遇到的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一个不每天读书的。没有,一个都没有。”网课上,我常用这样的语气告知,因为每一位孩子都想当聪明人。他们第一周是期待我的,准时在Q群等我,互动得挺好,让我瞬间拥有“666”般的顺畅。可是,常上网课的日子,让我明白了,应该抓重点,寻求一条真正适合孩子学习的路子。我就转向家长的教育,让他们引导孩子线下学习重点内容。同时与孩子们约定好,只做四件事:学会聆听,认真阅读,刻苦练字,懂得积累!想必这也是师生共同摸索一条合适的学习道路,网课更是我修行的道场吧!

  随着不断地摸索与磨合,我觉得网课也正打破时间、空间和学习程度的差距。我也在反思网课更需要什么?是的,需要内在的内容形式、行之有校的互动方式、还有适用的测评模式、媒体运用等,这样,才能真正将教学落到实处。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鲁迅笔下的“萤火”就如每一位老师,让个体散发出微小的光芒,然后将萤火汇成星河。

  阴霾之下,于无常处皆有常,初春的暖阳已然照耀在我的窗前,小区绿植已渐次苏醒,绿意盎然。窗外鸟儿叽叽喳喳,你追我赶,打情骂俏,无不欢腾。院里茶花开得如火如荼,如热恋中的女子身着红裙等待情郎的归来。我如倚馨香樊篱,透出对生命和春天的尊崇和景仰。

  连线的另一端,女孩扑闪着双眸,轻纱背后唇角微勾,露出甜甜的笑,在键盘上打出了“666”,此刻,我的电脑屏前,那只企鹅正在忽闪……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