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商飞:走开放条件下自主研发之路

2018-10-11 11:04:35  来源:文汇报
  

中国商飞:走开放条件下自主研发之路

  技术路线: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

  有一段时间,关于C919大型客机究竟是“中国组装”还是“中国制造”的争论,引发关注。吴兴世的回答毫无犹豫:中国商飞在成立之初就明确走“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提升国产化”的技术路线,在此思路下研制出的C919大型客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C919从总体设计、气动布局、系统集成到总装制造都由中国商飞自主完成;客机主要部分,如机身、机翼、尾翼、发动机、起落架的布局、座位、航程、电源、航电系统等都是中国商飞自己设计,供应商照单完成;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和适航取证等任务也都由中国商飞承担。

  一方面,大型客机是高科技密集的产品,总体设计极其重要,只有掌握了顶层总体设计能力和集成能力,才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C919做到了。另一方面,系统集成是把几百万个接口与发动机、航电、飞控、液压等系统联系起来,不是简单买来零部件组装就可以完成——C919从提出“需求”开始设计,层层分解,再选择供应商,进行系统集成,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相关系统都是自主完成。

  无论是ARJ21还是C919,中国目前走的路均是在开放条件下的自主研发,在学习基础上的逐步国产化——既实事求是地在一些目前仍不具备突破可能的领域引入世界先进技术,也投入精锐的科研力量围绕若干关键核心技术进行不懈攻关;既保持一定的开放度、与全世界的同行开展有益交流,也培养自己的核心技术团队。在自主与开放之间把握平衡点,是中国商飞不断探索和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