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特警林惠明苦练狙击术,被誉为“福建警界第一狙”

解救人质他端枪瞄准两小时

2018-07-27 12:02: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陈丹 陈暖
  

特警林惠明苦练狙击术,被誉为“福建警界第一狙”

  林惠明趴在草地上练习狙击技术。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陈丹/文 陈暖/摄

  人物名片:林惠明,1983年10月出生,退伍后特招进入警队,警龄11年,现任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狙击中队)中队长,3次获得个人三等功,5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去年被评为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他在闽粤桂琼片区特警狙击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在2015年全省狙击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林惠明身高1.78米,精瘦黝黑,双眼炯炯有神。与影视剧中的狙击手不一样,他有些内敛,朴实得像邻家大哥。日前,记者探访巡特警支队,了解“福建警界第一狙”林惠明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进行“魔鬼训练”

  摸清枪的“脾气”

  记者站在巡特警支队训练场没多久,身上就汗涔涔了,而且时不时被草地上的小虫叮咬。而草地上,林惠明趴着训练瞄准动作,1小时、2小时……没有得到命令,他就必须纹丝不动。

  这样的训练,早已成为他的日常工作。“他的狙击水平,在省内首屈一指!”一大队副大队长黄星这样描述这位共处11年的同事,“他说话比较少,活干得很多,无怨无悔。”

  要成为出色的狙击手,需要进行“魔鬼训练”,以达到枪、人、环境“三合一”的境界。林惠明曾是武警上海总队特勤中队的狙击手。他说:“在部队,狙击手追求更多的是远距离精度,而在特警队需要的是首发命中。”为了维持枪感,他每周都要进行4天专业训练。

  十多年来,林惠明的枪早已成为最熟悉的“战友”。狙击手的枪,别人不能触碰。他解释,每把枪因个人射击习惯的不同以及枪械部件调校、弹药公差等都有不一样的地方,所以需要专人专枪,这样才能摸清枪的“脾气”,做到每发子弹的击发都心中有数。

  在精准之外,狙击手还要练就非凡的忍耐力、注意力和抗压力。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他们都要心无旁骛,专注于瞄准镜中的世界,力求一狙即中。

  2012年1月18日,一名男子在福州闹市区劫持女司机及女孩。作为第一梯队的狙击手,林惠明来到案发现场周边,寻找最佳狙击点,迅速架好狙击枪,“那一次,维持瞄准动作将近两个小时,直至谈判专家谈判成功,嫌疑人放弃抵抗,我的任务才结束。”

  林惠明说,出现场和在训练场完全不同,因为注意力高度集中,出现场一个小时所耗的精力不亚于在训练场的两三个小时。而大多时候,作为处置暴力、恐怖事件的重要力量,狙击手成了幕后英雄,因为从头坚持到尾,未开一枪,然后默默撤离。

  首发命中是关键

  狙击手没有“第二枪”

  在和平年代,特警狙击手执行的任务大多是解救人质。“面对情绪失控的犯罪嫌疑人,狙击手只有一次机会,如果首发失误,很可能危及人质生命。”林惠明告诉记者,狙击手没有“第二枪”,因为“第二枪”意味着失败!能够出勤的狙击手,基本上是训练时首发命中状态十分稳定的队员,“因此业内有一个排序,先是射手,再是神枪手,最后才是狙击手。”

  林惠明带出的队员曾经成功处置一起人质劫持案。2014年6月26日晚上,在盖山一家体育用品店,一名男子将女店主劫持,右手持匕首顶着她的喉咙,左手持剪刀顶着她的心脏处,情绪十分激动。而事发现场条件复杂,嫌疑人劫持人质躲在换衣间,店内有多个鞋架影响视线。这名队员在店外30米的花圃里选好狙击位置,通过瞄准镜合理利用鞋架空隙,时刻注意嫌疑人的动态。

  30分钟后,嫌疑人情绪失控,伤害人质。指挥部随即下达指令,这名队员趁嫌疑人头部伸出换衣间的一瞬间,将其一枪击毙,成功解救人质。这一枪,是狙击中队成立5年以来的第一枪,也是全省在处置劫持人质事件中采用狙击战术的第一起成功案例。

  “狙击手的工作,更多的是未雨绸缪。”林惠明说,狙击手都有这样的心境,要把自己的技术练到极致,但总是希望需要用到他们的次数越少越好,最好一次也不要。

  优秀狙击教官

  带出不少好苗子

  “林惠明接手负责狙击中队,他通过交流学习,摸索、设计训练科目,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狙击手培养体系。”黄星说,作为狙击教官,林惠明已为福州特警培养出两批6名合格的狙击队员,而且他多次为省内外以及西部反恐一线的特警狙击队和当地驻军授课,使福州特警队的狙击理念和狙击水平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些年来,林惠明带出不少好苗子。全队在参加全国、合作区、全省的射击比赛中,9次获得第一名,而且全省唯一的女狙击手就在他的队里,射击水平也极高。

  对于狙击手来说,35岁已是这个职业的中后期了,不过这是狙击教官黄金时段的开始。林惠明坚守着自己的狙击生涯,希望培养更多优秀的狙击手,为福州的平安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