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李华

2017-01-06 17:37: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医护悉心照料,老伴天天电话,儿女时常看望

  沉睡两年 73岁植物人醒来了

  福州新闻网1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通讯员 杜航)半个月前,福州四七六医院老干空勤楼39床的病房内,传来一阵男人的哭声。这哭声并不悲伤,而是喜极而泣的情绪表达。原来,39床的陈依姆成了“植物人”有两年了,但在医护人员和家属的共同努力下,陈依姆奇迹般苏醒了。听到母亲叫自己的名字,陈依姆的儿子激动得哭了。

  依姆高烧不退

  患了化脓性脑膜脑炎

  2014年11月初的一天,70岁的陈依姆在家打了个盹后,任凭家人怎么叫都叫不醒。她发着烧,陈依姆的儿子立即将她送到家附近的医院。

  经查,老人有化脓性脑膜脑炎和交通性脑积水。11月18日,医院为老人做了右侧脑室引流手术。手术是成功的,但老人的体温并未下降,人也没有清醒过来。

  2014年底,老人转到福州四七六医院神经内科治疗。

  病情反复

  老人成了“植物人”

  据福州四七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华介绍,老人入院后,院方立即予以高压氧、针灸等多种方式的治疗,护理人员及时给她吸痰、擦洗按摩身体,还为她做上下肢的康复锻炼等。

  2015年8月,陈依姆的体温恢复正常,生命体征平稳,但还是无意识。“无意识超过3个月,就是持续性植物生存状态,也就是俗称的‘植物人’。超过一年,就是永久性的植物生存状态。”李华说,当时在家属的要求下,陈依姆被带回家。

  陈依姆回家后没多久,因败血症引发休克,又被送到医院治疗。由于长期卧床,去年陈依姆的下肢出现血栓。医生又在日常治疗的基础上加上抗凝血药物。一个月后,老人下肢的血栓消失了。

  奇迹产生老人成功苏醒

  去年12月19日,李华像往常一样在查房时喊陈依姆的名字,她“嗯”了一声。医生跟她说握手,她会把手伸出来。随后几天,陈依姆都能对医生的问话进行简单的回应。李华这才确认陈依姆已经苏醒,并恢复了意识。

  李华告诉记者,除了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和护理,陈依姆的苏醒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她老伴身体不好,虽然没来看过她,但几乎每天都会给她打电话。”一名护士告诉记者,陈依姆清醒后接到老伴打来的电话,还会流泪。陈依姆的儿子、儿媳和两个女儿也经常来看望老人。

  昨日下午,记者在病房见到老人时,沈医生正在给她做雾化治疗。治疗结束后,沈医生呼唤老人的名字,老人会把头转过来看着他。

  名词解释

  植物生存状态

  植物生存状态是指患者有自主呼吸,脉搏、血压、体温可以正常,但无任何言语、意识、思维能力。他们的这种“植物生存状态”,其实是一种特殊的昏迷状态。因病人有时能睁眼环视,貌似清醒,故又有“清醒昏迷”之称。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