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阳在唐代被定为节日

2017-10-26 17:07:46  来源:新华社
  

重阳在唐代被定为节日

  新华社天津10月14日电(记者周润健)16日,迎来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阳节。民俗专家说,作为我国一个重要传统节日,九九重阳节成为正式节日是在唐朝,又称为重九节、茱萸节、菊花节、登高节,今称“敬老节”“老人节”,是一个非常温馨的传统节日。

  天津市社科院王来华教授介绍说,重阳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在南北朝时期的著作中就已经提到了。最早在屈原的《远游》中写道:“集重阳入帝宫兮,造旬始而观清都。”但这里的重阳还不是指九九重阳节。

  三国时期曹丕写下的《九日与钟繇书》有这样的记载:“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

  到了魏晋时期有了赏菊、饮酒的习俗,这在陶渊明的作品中有所体现。

  到了唐朝时,重阳节才被定为正式节日。从此以后,全国上下一起庆祝重阳节,并且在节日期间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到了明代,九月重阳,皇宫上下要一起吃花糕庆祝,皇帝要亲自到万岁山登高,以畅秋志。到了清代,这种风俗依旧盛行。

  民俗专家介绍说,古时重阳节的活动丰富多彩,包括秋游赏景、临水玩乐、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趣味活动。

  王来华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天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敬老节”,现代与传统巧妙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