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博饼

2017-09-22 15:29: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厦门的博饼风俗:在中秋佳节里,厦门人除了吃月饼、赏明月之外,还有独特的中秋博饼文化,它是厦门人对历史的一种传承。

  博饼或称博状元饼、夺状元饼,系厦门对此习俗的俗称。博饼习俗在厦门的出现和形成,民间流传着不同说法。相传元朝末年时,有一年中秋节仁人志士假借玩饼的形式相聚一堂,以放鞭炮为暗号,聚集在各处的勇士同时起义,反抗元朝统治者,以后这一玩饼形式就在民间逐渐演化为中秋博饼习俗。

  厦门不同地区的博饼规则与方法,大同小异。起初,博饼日期只设在中秋夜,近年来在中秋前十来天就开始了。博饼时,桌上放一大海碗,每人轮流抓取六个骰子,掷入碗里,发出叮叮当当的脆响,渗透着博饼者的喝彩和欢笑,那种其乐融融的感觉特别温馨惬意。中秋博饼讨的就是一个欢心,博的是一个好运。博中状元的人,一年当中运气肯定非常好,因为博饼活动里倾注了人们美好的感情寄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