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水平保障老年人服务需求 养老服务这样补短板

2017-08-29 10:01: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高水平保障老年人服务需求  养老服务这样补短板

  福州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图为永泰梧桐镇的乡村医生入户为87岁的五保户看病(资料图)。记者 张旭阳 摄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21日通过的《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提出,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高水平保障老年人服务需求。

  提升居家社区养老生活品质

  强化养老服务设施网格化布局、标准化建设,到2019年全面完成67个照料中心建设任务,实现照料中心全覆盖。

  加快推进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发展,到2020年每个社区至少对接1个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实现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

  建立支持家庭养老的政策体系,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和承担照料责任。

  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实施“互联网+智慧养老”工程,建设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构建居家养老“15分钟”服务圈。

  探索互助式养老等新模式,引导老年人开展结对帮扶养老。

  加大对失独老年人的关爱帮扶,落实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逐步提高政府购买服务标准。

  推进居住区无障碍改造,新建公共建筑、公共场所和养老场所无障碍率达到100%。

  统筹农村养老服务体系

  推动运营主体多元化,推广乡镇敬老院社会化运营模式,在优先保障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支持乡镇敬老院向社会开放,拓展提升敬老院社会养老服务功能,打造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

  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规模化承接、连锁化运营,在2017年将乡镇敬老院床位使用率提高到60%的基础上,到2020年实现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率达到60%以上。

  继续建设并管理好农村幸福院,采取县级财政投入为主、省市级补助为辅等方式,在行政村规划建设互助性养老设施,到2020年建制村养老设施覆盖率达到70%以上。

  全面启动农村幸福院等设施星级评定工作,对三星级及以上农村幸福院占比较高的县(市)区予以资金、政策等倾斜。

  推动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按照“一市一县一中心”要求,加快市级社会福利中心、双湖安置房改造为老年公寓项目和马尾、仓山、台江等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实现市县两级公办养老机构全覆盖。

  完善和落实对民办养老机构的优惠和补贴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鼓励整合改造闲置学校、废弃厂房、培训中心等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到2020年民营养老床位占比达到65%。

  推动公办养老机构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优先保障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和孤寡、失独、失能、高龄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扩大政府低偿集中供养范围,建立健全轮候入住管理机制。

  积极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依法依规加强全过程监管,推进养老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行养老机构服务合同制度。

  鼓励养老机构投保责任保险,降低养老机构运营风险。

  加强榕台、榕港澳养老服务机构互助合作,开展异地养老、候鸟式养老等服务。

  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

  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深入开展医养结合试点示范,确保2020年全市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40%以上。

  鼓励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方便入住老人在院就医,实现“养中有医”。

  鼓励无法设立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与周边已定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协议式”医养结合模式,搭建预约就诊、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开展延伸医疗服务。

  引导社会资本兴办老年、康复等医疗机构,积极构建集老年病医院、护理院、康复医院和综合医院老年病科等于一体的老年病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市、县综合性医院设立完善老年病科。

  依托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规范老年人健康服务管理,推广“健康小屋”居民健康试点,推动大医院对口支援社区卫生服务,完善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现“医养结合”进家庭。

  到2020年,所有养老机构都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8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敬老院向老年人提供康复服务。

  重视老年人的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安宁养护服务,营造舒心养老环境。

  积极培育壮大养老产业

  坚持“放管服”相结合,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逐步完成已建养老机构安全达标和设立许可。

  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支持养老服务企业连锁化、品牌化经营,加快培育养老产业集群。

  鼓励建设集老年产品研发、生产、物流配送等于一体的养老服务产业园区,筹建“中国海峡康复辅具产业园区”,吸引国内外养老服务领域知名企业入驻,推动养老服务市场快速发展壮大。

  加快康养综合体建设,推动养老与医疗、保险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一批具备成熟运营模式的龙头企业,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

  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积极引进养老新技术、新经验和新模式。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