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军总医院高压氧科主任潘树义 肩扛使命心系患者

2017-07-27 11:58:44  来源:中国网
  

海军总医院高压氧科主任潘树义 肩扛使命心系患者

高压氧科主任潘树义。

海军总医院高压氧科主任潘树义 肩扛使命心系患者

  每次训练,潘树义带领高压氧科医务人员都处于保障准备状态,有力地保障了航天员日常训练工作

  中国网新闻5月16日讯 “见证祖国的强大,我深感自豪。”这是一本厚厚的日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在这个本子里,记录了一位海军医学专家的心路历程和坚实足迹。他就是海军总医院高压氧科主任潘树义。

  2016年10月17日,我国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成功,举国欢庆。现场,潘树义激动心情难以言表,他连续两次参与了我国神州系列飞船发射和返回保障工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平时,航天员要进行太空失重的模拟训练,医疗保障和救援工作十分重要,每次训练,潘树义带领高压氧科医务人员都处于保障准备状态,有力地保障了航天员日常训练工作。

  使命召唤,军人担当。海军总医院高压氧科成立30多年来,先后完成了高原环境和大深度潜水的试验研究、特种部队的选拔及训练、上千次飞行员机型改装和潜水员加压锻炼等任务。

  此外,潘树义带领高压氧科与美国杜克大学、第二军医大学潜水医学系等单位合作,开展“高气压环境对人体影响的相关研究”;与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及海洋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模拟高原潜水的试验研究”,制定了我国高原潜水减压表,填补了国内空白;参加国家863科研计划,开展“便携式软体多功能舱在海上医疗救护中的研制与应用研究”。

  2013年,海军总医院高压氧科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大深度饱和潜水作业人员生理、心理与作业能力评估关键技术的研究”。另外,该科还与航天部联合设计并研制了变压式多功能气动呼吸机并应用于临床,解决了重型颅脑损伤并气管切开术后呼吸衰竭患者及时、有效地进行高压氧治疗的问题,增加了高压氧舱内救治手段。

  在高压氧科采访时,有多位患者从全国各地慕名找到潘树义。他常说,“都是危急重症患者,家属万分着急,必须想尽办法为患者解难解”。经他治疗的患者无不感动称赞。

  潘树义说,“一位合格的医生必须具备深厚的医学功底、善良的心、高尚的道德水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总结起来就是,良心、责任心和爱心,有了这三心你才是一个好医生。”

  近些年,高压氧科从原来的战创伤、急性二氧化碳中毒、神经损伤疾病、厌氧菌感染等,扩展到100余种疾病,涉及内科、外科、专科以及老年医学、运动医学等疾病。参与制定中华医学会高压氧分会“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治疗指南”。目前,该科一氧化碳中毒的治愈率达98.1%,总有效率99.38%,病死率仅为0.62%。

  高压氧科还先后开展了“高压氧结合舱内给药治疗难治性耳聋”、“先天性脊柱侧弯术后脊髓损伤的高压氧治疗”、“脑复苏的早期高压氧治疗”、“肝脏移植术后血管并发症的高压氧治疗”、“出血性脑血管病的高压氧治疗”等,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军民本就一家亲。潘树义带领高压氧科走出一条军民融合发展之路。他们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大深度饱和潜水作业人员生理、心理与作业能力评估关键技术的研究”。该科还与航天部联合设计并研制了变压式多功能气动呼吸机并应用于临床,解决了重型颅脑损伤并气管切开术后呼吸衰竭患者及时、有效地进行高压氧治疗的问题,增加了高压氧舱内救治手段,有力推动了高压氧科科研能力再上新台阶。

  担任学科带头人以来,潘树义在国内首家成立高压氧科危重监护病房和高压氧舱重症抢救单元,制定“军队等级医院高压氧科检查标准”,形成了“军队高压氧治疗适应征共识”,完善相关制度、操作规程和抢救预案共100余项,参入完成国家标准“急性二氧化碳中毒治疗指南”。

  近些年,他个人荣誉等身。担任中华高压氧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军高压氧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国际国内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在海军总医院全军高压氧治疗中心,记者看到1977年叶剑英元帅为该科题写的“高压氧科”牌匾被悬挂在中心门口,潘树义说,这是镇科之宝,它既见证了历史,也承载着希望。如今,潘树义带领海军总医院高压氧科团队聚焦服务官兵,造福百姓,在科学发展道路上破浪前行,努力打造一个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高压氧中心基地。

    (通讯员 毛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