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区有个“管家”叫老张:老人义务管理小区多年

2017-07-21 14:59:24  来源:福州日报
  

小区有个“管家”叫老张:老人义务管理小区多年

  老张在小区老人活动室前与居民交谈。

  福州日报8月20日讯(记者 林洛羽 文/摄 通讯员 许琳晶 吴巧蓉)在马尾区罗星街道马限社区,有一个建于80年代的无物业老旧小区——革新新村。新村里有一名“爱管闲事”的“管家”张则礼,大家都习惯喊他“老张”。老张今年70岁,去年,他搬离了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革新新村,但每天依然乐此不疲回到小区,义务帮助居民排忧解难。

  小区里的义务“管家”

  革新新村共4栋楼,168户,500多名居民的管理全靠自治。2010年,身为老住户的老张,在居民的推选下,开始了小区“管家”生涯。

  担任“管家”的5年来,楼道里的照明灯坏了,他找人修好;小区的化粪池堵了,他帮助疏通;邻里间发生了矛盾,居民第一时间喊老张……每天,他似乎都有忙不完的事情。

  “记得去年‘苏迪罗’台风期间,小区道路被淹,老张冒着风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疏散人员,真令人感动。”居民王依姆告诉记者,小区旁的通道坑坑洼洼,存在安全隐患,加上地势较低,一下雨就会被淹,积水最深时可没到成人胸膛。2011年,老张下决心修整道路,他和社区、施工单位联系,商讨整改方案。整整3个月,居民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老张汗水湿透衣衫的背影。

  “攒”出来的活动室

  为丰富小区老年人的生活,2013年起,老张四处集资为小区建起了一座老人活动室,那里很快成为居民最喜欢的聚会闲聊场所。但由于场地小,加上小区里80%都是退休老人,老张便琢磨着再建一座活动室,按功能分类,一个供老人休闲娱乐,一个供老人聊天。

  钱从哪里来呢?老张心里算起账来,小区里每户每月交15元管理费,除去雇门卫的费用和卫生费,所剩无几。平日,小区出现路面破损、水管破裂,他还时常自掏腰包修理。一番思索,老张有了主意。他一方面将此前小区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时剩下的破旧水管变卖,一方面挨家挨户敲门游说,5元、10元,随居民的心意,一点一点攒起来。

  如今,新村内的2个老人活动室各有所用、运转有序,居民们很满意。“能够有地方和老朋友一起喝茶聊天、活动筋骨,也不用整天待在家里看电视了。”谈起老张对小区的贡献,居民王大爷赞叹道。

  心系小区不忍“退休”

  “小区现在改变这么大,多亏了他!虽然他现在搬出去了,但还是每天过来,不计报酬全身心地为小区居民服务。”采访中,不少居民为老张搬离小区而深感遗憾。

  老张坦言,如今自己已迈入七旬,体力大不如前,他几次想卸下这个担子,但最后还是放不下。设施老化、地面塌陷……小区里一桩桩大事小事令他放不开手。近2年,老张一直为小区申请老旧小区改造而奔走,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实现,这也成为老张的一个心结,“我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尽快将小区的改造申请批下来,这样我也能将‘管家’这个职位安心地交付到下一个人手中。”

  (福州日报小记者 陈馨悦 柯霁翀 施若岚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