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和那个通道的故事

2017-10-17 22:57: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胜男
  

  一个夜晚,微凉的清风带着丝丝花果香拂过我的脸颊,我惬意地漫步在福州的街头,无数光点将福州点缀得犹如白昼,车水马龙的街道横布其中,仿佛微福州镶上一条闪耀的金边。那个通道,那抹红,见证着福州的变化。

  我轻轻踏上通往地下通道的白色阶梯,宽阔的阶梯可容纳十几人并肩同行,两旁装有扶手与小巧的照明灯,即使身在昏暗的黑夜,也不怕意外摔倒。走进通道中,两旁看到的不是灰白的墙壁,而是几家店面。突然,一阵美食的香味袭来。环顾两旁,原来是 一家小食店正在制作小吃。我走进那家小店,买了一盒小吃。打开小吃,叉起一个丸子,塞入口中,我继续在地下通道中走着。明亮的通道内人来人往,还有几位穿着红色衣服的志愿者,恰到好处的灯光不让人感到地下的压抑,反而多了几分轻快舒适。凉爽的风穿堂而过,亲吻我脸庞,留下了淡淡清香。

  思绪随风飘散,我不禁想到了五年前的这里——

  那时还没有开通地下通道,唯有一架有些拥挤的天桥。小小的我和妈妈一齐购物,必经之路就是这座天桥。每当踏上天桥时,拥挤的人群总是会让我和妈妈分散。妈妈便紧紧地牵住了我的手,带我穿过人山人海。天桥上摆着摊的小摊小贩让本就不太宽阔的通道变得更加拥挤,地上散落的小广告、空中向我扑来的恶臭让我十分反感,我们便很少来这里了。

  而如今去不同了。当我走在地下通道中,看见这些现代化的设施,看见来往人们脸上勾起的美丽弧度,我不禁感叹到它变化之巨大。迎面走来的一个男人想将未熄灭的烟头扔在地上,一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及时走到男人身旁,阻止他。过往的人们看到志愿者的举动,也将手里的垃圾扔进了一旁的垃圾桶中。我看了看手中吃完未扔掉的空盒,本想就地扔了,现在却有些羞愧。我走向一个垃圾桶,把空盒丢了进去。“红马甲”看到了我举动,对我轻轻一笑,在她深深的酒窝中,我看到了因为帮助改善环境卫生的自豪。她转过身去,跑去帮助一位步履蹒跚的老爷爷。地面干净地好像是一面巨大的明镜,通道映照出一抹红色的身影。

  福州的变化或许就体现在此。志愿者们提醒市民注意文明行为,使市民文明素质越来越高,而公共设施也越来越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便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

  这就是我与这个通道的故事,也是我与福州共同成长的故事。

我和那个通道的故事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