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静泊三港路

2017-10-09 16:37: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泽锴
  

  我爱福州,因为他是我的第二个故乡。

  三年前我从山城松溪来到这座热闹的城市,这里车来车往,傍晚,天空被映成橘红色;深夜,也依旧灯火通明。我的家在省康复医院附近,四面环河,仿佛是独立于城市中的一座小岛。虽说四面环河,可是河水的味道却奇臭无比,不仅流速慢,而且还有许多污染物从下水管道排到河流中去,令人作呕。我不禁这样形容:“风里带来了臭烘烘的河水的气息,混着淤泥味儿还有各种垃圾的异味,都在臭不可闻的空气里酝酿”。不过很快,福州政府开始了全面的河道整治,开展着各类大大小小的清淤行动,安装挡板、勘测河道等准备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河道两旁还栽种了一株株树苗,整治后的环境相比于之前简直焕然一新了。河水里又出现了灵动的小鱼,河边,有钓鱼的渔者,多半是退休的老人,旁边还有些人在围观,河边护栏上架着一根根钓竿,旁边还有鱼饵和渔具,真是令人惬意的场景。

  在静静的小河边,隐藏着一条静谧的小路——三港路,这是我上学的必经之路。之前,由于这边人少,而且还是单行道,人行道坑坑洼洼,水泥路面上的标识也有些残缺,后来这些情况引起了公路局的重视,现在路面上的标识重新做好了,残缺的砖块都被移走了,坑坑洼洼的地方全部用新的水泥砖平整地铺好,令人眼前一亮。

  治理以后的三港路,不再是充斥着腥臭味的钢筋混凝土城镇,而是令我沉醉的宜居小镇。道路两旁的大榕树为我遮蔽了刺眼的阳光,当微风拂过,除了从远方飘来的阵阵清香,还有树叶随风摇曳的声响,缕缕阳光透过叶子的缝隙斜射在依旧斑驳的马路上,听着“沙沙”声,仿佛是在向我问好,又仿佛他们在欢乐的谈论着身边的变化。若是遇到雨天,这里就更是别有一番趣味。我们走在榕叶茂盛的树下,树枝未经修剪时,有时会落下几滴小雨,有时雨水可以轻松的地从树荫中钻出,绵柔柔的落下,溅起一阵水花。空气中只留下雨声、呼吸声、脚步声。谁都不愿打破这份安宁。

  不论是寂静的河边,繁茂的绿荫下,朴实无华的小道上,还是繁荣的商业街,人头攒动的城市广场,车水马龙的主干线,不论是噤若寒蝉还是熙熙攘攘,福州一直都在改变,不断迎合着人们的需求,必定会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好!

  我爱你,福州!

静泊三港路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