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爷爷和脱胎漆器

2017-10-09 16:17: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欣怡
  

  “你这孩子,快把瓶子放下!”

  爷爷担心地看着七岁小小个子的我。

  年幼的我听到了爷爷低沉稳重的声音,并没有乖乖听话,而是拍拍屁股,笑眯眯地抱着手中的脱胎漆器——爷爷口中的瓶子,然后扭起屁股来,对着爷爷吐舌头。

  “小心点,你这个小调皮,小心把瓶子摔坏喽!”爷爷拿我没办法,只好提醒我要小心。

  我瞥了一眼手上的瓶子,制作脱胎漆器是爷爷年轻时候的工作,看到这个瓶子,我仿佛就看到爷爷制作脱胎漆器的画面:在一个朴素的房间里,一个中年的男人,也就是我的爷爷,他小心翼翼地捧着手里的瓶子,拿着笔,轻轻在光亮美观的脱胎漆器上涂抹,进行加工,然后一天做很多很多各种各样的脱胎漆器,福州脱胎漆器的制作颇为不易,从选料、塑胎、髹饰至成品,每件成品都要经过几十道、甚至上百道工序。工艺非常复杂,制作和阴干等十分费时,故一器之成往往需要数月,成品还需密闭在阴室里很久......

  一想象起这个和谐的画面,我的嘴角总是很自豪地向上扬,郭沫若生前曾做诗备加赞誉,称赞福州脱胎漆器是"天下谅无双,人间疑独绝"。甚至在幼儿园里,我还向朋友们炫耀:“我爷爷会做脱胎漆器哦!”朋友们就会很好奇地问:“脱胎漆器是什么呢?”那时,我都会把头仰得高高的,为他们解释咱们福州的传统手工技艺脱胎漆器。

  我晃晃脑袋,不再胡思乱想些什么,崇拜地看着爷爷,眼中冒着光,跑过去摇了摇爷爷的手:“爷爷,爷爷!可以教做我那么那么那么漂亮的脱胎漆器吗?”

  “咯咯咯,你这孩子,我已经退休了,”爷爷“咯咯”地笑起来,却掩盖不了眼底的失落,“等你长大了,你可能就很少会看到做脱胎漆器的人了……”

  我笑爷爷傻:“爷爷,你好傻啊,我长大了的话,不是还有你嘛,虽然你退休了吧,但是啊,你还可以做好多好多漂亮的瓶子呢,到时候,会不会送到博物馆?会不会登上新闻联播?会不会有人专门来看你做脱胎漆器?真好啊!”

  “傻孩子…”爷爷喃喃自语起来。

  我嘟起自己的嘴巴:“爷爷,我不傻!”

  爷爷只是笑笑没有说话,我看了看爷爷,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

  ……

  时间在爷爷和他的脱胎漆器的话题中,不知经历了多少晨与晚,我长大了几岁,而爷爷和脱胎漆器又老了几岁。脱胎漆器沉睡在爷爷美好的回忆中,沉睡在冷冰冰的木柜子中。偶尔被爷爷拿出来看看,经常听到爷爷拿着脱胎漆器说:“我们都老喽。”这样的话。

  听到这种话时,我的心都会抽痛一下,很不是滋味。爷爷和脱胎漆器永远在我心里有一个说不清的位置。目前,福州的第一、第二脱胎漆器厂已经相继倒闭了。脱胎漆器是爷爷的回忆,是精美的艺术品,更是福州文化的传承,我希望每个人可以记住那个福州的传统手工技艺——脱胎漆器。

  有一天,我的妹妹捧起脱胎漆器,轻轻地摸了摸瓶身,抬起小脑袋,笑盈盈地看着我我,就像那年我问爷爷那样:“可以教做我那么那么那么漂亮的脱胎漆器吗?”

  ……

爷爷和脱胎漆器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